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癌患顎骨壞死 雙磷酸鹽藥物惹禍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王姓腎細胞癌合併骨骼與肺臟轉移患者,日前拔牙後出現顎骨壞死,經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診療,發現導因於注射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所致;牙科醫師陳孟延表示,患者若事前充分告知醫師用藥情形及病史,拔牙前以抗生素預防,可降低發生感染與併發症風險。

陳孟延說,王姓患者手術與化療後,又因骨轉移而接受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後來因牙痛到診所拔牙,數月後,拔牙傷口癒合不良並有感染現象,轉到成大口腔顎面外科求診,經給予抗生素治療、每天沖洗傷口與口腔衛教後,再以清創手術修磨壞死顎骨,術後復原良好已出院。

陳孟延說,雙磷酸鹽類藥物有抑制骨頭吸收、減少骨質流失功能,主要用於癌症相關高鈣血症、多發性骨髓瘤及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等,該藥物會累積於骨中以達療效。

他說,美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等診斷報告,都指雙磷酸鹽類藥物與顎骨壞死有關,其中以靜脈注射導致顎骨壞死發生機率,高於口服劑型,請口服預防骨質疏鬆症病患不用過度擔心。民眾若有顎骨不明原因暴露,應諮詢專業醫師。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