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小心!神經內分泌腫瘤易誤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神經內分泌腫瘤初期不易發現,已故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台灣星座專家「星星王子」,都是神經內分泌腫瘤病友。醫師表示,國人對「神經內分泌腫瘤」很陌生,這是一種主要發生於胃腸道器官、肺部的癌症,因為症狀千變萬化不容易診斷,確診時過半數患者都已經出現轉移。

長在胰臟的癌症卻不是胰臟癌?病友陳先生容易頭暈,血糖也不穩定,他本來不以為意,但去年健檢時發現有異常,今年4月開刀切除60%的胰臟,醫師告知他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讓他一度摸不著頭緒。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主要發生在胰臟、胃腸道、肺部等,賈伯斯就是罹患此病,台灣的星星王子也曾罹病,所幸手術後幸運康復。

陳明晃說,神經內分泌腫瘤因分泌的荷爾蒙不同,會產生千變萬化的症狀,像是咳嗽、腹瀉、盜汗、臉潮紅、低血糖等,如果就醫時只是「頭痛醫頭」,很容易被忽略,或是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以病友陳先生為例,若被診斷為胰臟癌而非確診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存活期及治療方式都相差十萬八千里。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祖耀表示,超過50%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確診時,腫瘤都已經轉移,他提醒民眾如果發現有類似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相關症狀等老毛病,治療多次卻查不出原因,就應該要請醫師小心診斷。

面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癌症希望基金會呼籲病友「久病不輕忽,問題藏玄機,健檢加做點,報告要多問。」鄭祖耀也說,患者如果出現間歇性的低血糖現象,例如心悸、盜汗、饑餓感、頭昏等,或有持續性腹瀉、臉部潮紅、覆發性且難治的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且好時壞又長久不癒,建議要轉往大醫院檢查。

11月10日是全球神經內分泌腫瘤日,癌症希望基金會建置的「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 (www.net.org.tw)已經上線,提供病友認識疾病的平台。

※延伸閱讀》

‧神經內分泌腫瘤/40~60歲女性風險高

腫瘤 內分泌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