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吐血就醫 意外發現腎細胞癌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50多歲翁女士喉嚨有痰、吐血,就醫卻意外發現罹患腎細胞癌,所幸治療後恢復良好。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盧誌明提醒,腎細胞癌是無聲無息的殺手,民眾應定期檢查腎臟健康。

翁女士原本擔心是肺癌,檢查發現除了肺部有1顆米粒大的腫瘤,還意外發現在左腎有腫瘤,擔心腫瘤轉移。盧誌明建議她儘快進行腎臟腫瘤切除手術,切除後確定是早期的腎臟腫瘤。她原本擔心是腎臟癌轉移的肺部腫瘤,經過化驗證實與腎細胞癌無關,讓她鬆一口氣。

盧誌明說,腎細胞異常增殖形成腫瘤時,就會產生腎細胞癌,隨著腫瘤長大,異常細胞有可能會經由血流散布,轉移到肝、肺、淋巴。

他指出,很多腎細胞癌的發生毫無徵兆,與洗腎也沒有直接關係,如果病人出現血尿、腰痠、腰痛,甚至腰部摸得到硬塊的時候,通常已經轉移了。抽菸、肥胖的民眾或女性,比較容易被腎癌侵犯。

很多人擔心摘除1顆腎臟會影響正常生活,盧誌明說,腎功能就算只剩下30%,都還夠用,洗腎病人的腎功能都是低於10%,「只要健康的腎臟,一顆就夠用。」

他同時建議,高危險群 (抽菸、肥胖)最好每年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一般民眾則不要亂吃藥,「鹽是腎臟最大的負擔,蛋白質的攝取要適量,多運動、多喝水,是常保腎臟健康的良方。」

腎臟 腫瘤 細胞癌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