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衛生習慣差 男罹陰莖癌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泌尿科醫師林儒廷表示,男性生殖器官若清潔不良,又長出小肉芽,置之不理且有出血現象,就有可能是陰莖癌,多好發在30到50歲男性,主要是與個人衛生習慣密切相關。

1名36歲求診男性,陰莖上長出約1公分小肉芽並發生潰瘍,曾自行購買藥膏塗?並就醫治療數週,症狀仍未改善,潰瘍範圍持續擴大,3週前就醫治療。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患者原本有包皮過長情況,但仍可自由伸縮,當小肉芽日益變大造成包皮退不下來,初診認為可能是癌症,先施以包皮環切術將部分包皮切下,後透過病理檢查為陰莖癌。

考量患者年輕,林儒廷表示,為保持陰莖完整性,以放射線治療。

陰莖癌在泌尿道腫瘤中「常見」。林儒廷指出,所有癌症都屬多重性,與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有關;陰莖癌發生原因與個人衛生不良有關,也有研究認為與人類乳突瘤病毒(HPV)相關,也有部分認為是「包皮垢」造成包皮及龜頭的慢性發炎,而誘發病變成癌症。

林儒廷說,陰莖癌好發部位以龜頭最多,其次是包皮及陰莖主幹。症狀方面,初期常在包皮或龜頭上呈現乳突狀或菜花狀,或表皮潰瘍狀長出一個小硬結節等,再逐漸擴散到整個龜頭與陰莖主幹。

林儒廷說,陰莖癌有時會伴隨著疼痛、出血、小便時有受刺激感覺、有惡臭膿狀分泌物,股淋巴結、腹股溝淋巴結腫大等表現,症狀與梅毒性下疳、尖形濕疣等疾病類似,因此需透過組織切片來鑑別。

過去治療以手術切除陰莖,林儒廷說,若需保持陰莖的完整性時,則會以電療、動脈化療、放射線等作為考量。

最後他說,當陰莖外觀有變化,反覆發炎,治療效果不佳,甚至有潰瘍等情況,應特別注意是否有癌變可能。另外,因為腫瘤長在包皮且覆蓋在龜頭上易被忽略,因此平時應注意清潔,翻開檢視,若有上述情形,最好儘早就醫診斷、治療。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