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研究:易罹尿道癌 禍首馬兜鈴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0日電】

發表在國際期刊的台灣研究指出,台灣人罹患尿道癌和腎臟癌的比例,高於西方國家,大約6成和服用中草藥的馬兜鈴酸有關,因為馬兜鈴酸會造成抑癌基因的特殊變異。

「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 of 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這項研究顯示,台灣人罹患泌尿道癌和腎臟癌的病例,是不常食用馬兜鈴植物的西方國家的4倍。

此研究第一作者、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忠信今天表示,在蒐集到151個案例中,有97例都能在癌細胞上找到馬兜鈴酸的代謝產物,進一步更發現其中83%出現TP53抑癌基因的特殊突變。

陳忠信解釋,馬兜鈴酸接觸正常的泌尿道上皮細胞,將TP53基因從正常排序的鹼基A、T,突變成T、A,這是馬兜鈴酸造成細胞癌變的獨特記號。先前在細胞及動物等體外試驗中,也證明馬兜鈴酸的癌症毒害。

翻開文獻,比利時曾發生大量食用含馬兜鈴酸的草本減肥藥造成腎病變案例,歐洲巴爾幹半島民眾的泌尿道癌,主要是馬兜鈴植物混入小麥;在台灣,大約1/3的泌尿道上皮癌與馬兜鈴中草藥有關,有學者發現服用超過60毫克含馬兜鈴酸的關木通,癌症風險顯著增加。

含馬兜鈴酸中藥材,包括廣防己、關木通、青木香、天仙藤及馬兜鈴等,主要用於清熱、利濕、通經絡的藥方中。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今天指出,衛生署在2003年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藥材,包括廣防己、關木通、青木香、天仙藤及馬兜鈴等。

陳忠信指出,不清楚台灣人吃多少、用多久的馬兜鈴中草藥,才會引起癌症;相信禁用令實施後,這類泌尿道癌症案例,會愈來愈少見。

馬兜鈴酸 泌尿道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