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甲狀腺腫瘤 5%可能是癌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甲狀腺腫瘤多數為良性,但約有5%比例可能為惡性。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醫師施銘朗表示,甲狀腺腫瘤約佔所有頸部腫瘤的五成,大部分的甲狀腺腫瘤都屬於良性,不過,約5%的患者可能是癌症。臨床上可配合相關理學檢查了解,依照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手術切除。

外科醫師施銘朗表示,甲狀腺腫瘤好發於30歲以上的女性族群,發生原因可能與內分泌失調、碘缺乏,家族遺傳體質等因素影響。大部分的甲狀腺腫瘤都屬於良性,不過,仍有約5%的患者可能是癌症。一般而言,臨床上進行甲狀腺腫瘤的檢查,可藉由超音波和細針針吸細胞抹片檢查了解病況。通常屬於良性者,只要定期追蹤,或服用甲狀腺賀爾蒙即可。

醫師表示,不過,如果腫瘤已壓迫到呼吸道及食道,造成呼吸或吞嚥不順等問題時,通常就建議需要手術。或者,有些患者經過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仍無法確定;因為有許多因素及情況下,細胞抹片檢查不一定可診斷出惡性腫瘤。當疑似為惡性,臨床上還可搭配其他如觸診、斷層掃瞄等詳細檢查,經過醫師評估手術切除的必要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