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頭頸癌多科整合治療 打造專屬療程

健康醫療網

【健康e療網/林怡亭報導】

64歲的黃先生長期有不良習慣,雖有聲音不順、咳血等症狀卻不在意,直到喘不過氣緊急就醫,才知道是腫瘤長在喉嚨造成氣管堵塞,立即氣切並透過正子掃描發現喉嚨及食道上緣都被侵犯,且還有局部淋巴轉移,先做了三次化療合併標靶,腫瘤縮小到原來30%以內,再進行電療合併標靶及化療,之後追蹤腫瘤已完全消失,目前一年多尚無復發。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指出,輕微口咽、下咽及喉癌經局部切除,或電療合併化療或標靶,治癒率近九成。中等程度者,依腫瘤區域及病患器官保留意願選擇治療方式。下咽癌部建議開刀,口咽癌部以電療合併化療或標靶即有很好的預後;但中等程度中較嚴重者,先用化療合併標靶測試反應,腫瘤縮小到30%以內,同步電療合併化療或標靶就跟開刀有一樣好成績,反應不好則建議開刀。重度患者,治療難度高也易有局部併發及轉移風險,先化療加標靶,再視反應率決定後續治療。

口腔癌在台灣因檳榔盛行,有複雜的基因及血管新生變化,一般以開刀為主,再視情況同步電療合併化療或標靶;若腫瘤太大無法開刀,先使用引導式化療加標靶,讓腫瘤消到可開刀程度,再以輔助性同步電療化療合併標靶。陳若白提到,一口腔癌病患因腫瘤過大使臉部變形,使用化療加標靶後腫瘤縮小到原來20%,再手術根除接續電療加化療與標靶,至今已三年無復發。

國內外在頭頸癌的治療有幾近共同的標準,但台灣口腔癌化療合併標靶的反應率,和復發轉移率及發生方式,與西方國家無檳榔的情況大相逕庭。陳若白參與今年9月在北歐舉辦的歐洲腫療醫學學會(ESMO)提到,我國國衛院發表的論文中,針對口腔癌使用化療合併標靶後,接續電療與標靶治療,整體反應率近七成,與國外常見成績較遜色,但不同的腫瘤生物特性才是重要背後原因。陳若白說,不只是頭頸癌的療程需要交流,更重要是學習國外長期照護的觀念,避免引發肺炎等併發症,以及音聲吞嚥復健等。目前頭頸癌的治療結合多科團隊,早期治療方能早期根治。

想知道更多?

化療 腫瘤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