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喉嚨卡卡難吞嚥 檢出下咽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李青霖/報導】

喉嚨卡卡的、聲音沙啞或吃東西容易嗆到,不要不以為意,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最近收治一名中年男子,有上述情形未就醫,門診檢查發現,已是下咽癌第三期。

台大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俊男表示,這名40歲男子從事勞力工作,每天一瓶高粱、一包香菸加檳榔。有胃食道逆流宿疾,平常對喉頭異物感未加注意,直到吃飯速度變慢、常嗆到及吞嚥困難,才到醫院求診,病況已相當嚴重。

醫師以軟式鼻咽內視鏡為他檢查,發現他右側聲帶麻痺、唾液滯留,下咽部有一小小肉芽凸起,電腦斷層顯示左側下咽梨狀窩的腫瘤,切片證實為下咽癌第三期。

陳俊男指出,下咽癌初始表現常是喉頭異物感,但不易查覺,病人常因聲帶麻痺、聲音沙啞,吃東西嗆到或等腫瘤太大,吞嚥及呼吸困難、淋巴結轉移形成頸部腫塊才就醫,「這時多半已第三期或第四期了」。

他說,喉嚨卡卡的、聲音沙啞等,大多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更年期荷爾蒙變化或發音方式不正確引起。但有菸、酒、檳榔習慣,或經常吃辛辣食物的民眾,則要小心。

早期下咽癌可考慮放射線治療或二氧化碳雷射微創切除,保留喉部發聲構造;晚期則須切除腫瘤,範圍可能擴及整個喉部及部分食道,術後再加放射及化學等治療。

他說,下咽癌治療的5年整體存活率不到5成,主因是病灶發現時已屬晚期。

下咽癌 聲音沙啞 腫瘤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