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舌頭疼、出現紅白斑…舌癌症狀

【聯合報╱丁禮莉/北醫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口腔癌病例持續增加,舌癌是口腔惡性腫瘤第二常見腫瘤,發生率與嚼檳榔、抽菸、喝酒有密切關係,自覺症狀為舌頭出現紅白斑、潰瘍、疼痛,舌頭容易觀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機率較高。

口腔惡性腫瘤多數屬麟狀上皮細胞癌,可出現在口腔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腔底、頰黏膜、齒齦、硬顎部、臼齒後區及顎部;45至64歲是好發年齡,男性與女性比例為4:1。大部分舌癌患者都採傳統手術切除,但舌頭是發聲器官之一,部分舌頭切除可能影響發音,清晰度較差。更嚴重造成溝通障礙,影響個人社交生活,舌頭靈活度也影響吞嚥功能,更遑論外觀因手術疤痕而有所改變,造成患者常是術前猶疑、術後畏縮。

所幸醫療技術進步,帶給舌癌患者更多選擇。透過前導性化學及標靶治療,加上舌頭患部插種方式的近接放射治療,可成功保留舌頭組織。舌部插種放射線治療為健保給付,但標靶藥物及化療藥需自費,約30萬元。

前導性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使腫瘤縮小,舌頭患部插種方式的近接放射治療,則先全身麻醉,並於舌頭患部放置導管,再經由電腦操控,放置同位素,進行舌頭患部的近接放射治療,代替外科手術切除舌頭患部。優點是保留舌頭組織與功能, 但療程較長,適用於第一或第二期舌癌患者,且患者應積極配合追蹤。這幾乎可說是量身訂做的治療方式,需要精良的醫療團隊精細的評估。

任何一種癌症治療,都可能傷害到正常組織,這是治療的副作用,因此要視治療形式和範圍不同,與接受治療的部位而有不同的治療法。同時,每人對治療產生的反應也不盡相同,有些副作用是暫時性,有些則為永久性,醫師亦會盡力規畫不同的治療方式,減少副作用。

對舌癌而言,外科手術切除仍是第一選擇,但只要充份表達個人治療需求並積極與醫療團隊配合,仍可望達到希望的結果。另外提醒,國健局針對30歲以上嚼食檳榔或已戒檳榔、吸菸,且兩年內未做過檢查者,均有口腔癌免費篩檢項目。

口腔 腫瘤 舌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