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甲狀腺癌 「碘131放射治療」保一命

【Upaper╱記者彭宣雅】

脖子附近有1個小腫塊,可能是甲狀腺癌在作怪。48歲的柳先生在頸部鎖骨間發現凸起物,摸起來不痛,但就醫後確診為甲狀腺癌,開刀及做碘131 放射治療才保住一命。醫師表示,甲狀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後期有疼痛感時,通常病況已非常嚴重,民眾不可不謹慎。

耕莘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樊裕明表示,甲狀腺癌初期幾乎沒太明顯的症狀,患者僅感覺到喉結兩側處有突起物,摸起來軟軟的又不會痛;等到小突起物變大、變硬,甚至會感到疼痛,通常病況已經惡化。

樊裕明說,甲狀腺癌治療以開刀為主,術後病人通常需接受碘131放射治療降低甲狀腺球蛋白指數,否則患者約有5%至10%復發率,患者術後半年必須持續追蹤治療。

樊裕明表示,甲狀腺癌是女性10大癌症第6位,1年約有超過1800位新病例,若早期治療預後非常好。

新店耕莘醫院「碘131治療隔離病房」今天開幕,是新北市第一間專為治療甲狀腺癌設計的特殊病房。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