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背痛難耐 復健無效才得知是「胰臟癌」引起

年僅35歲的小吳受不了背痛,赴復健科就診,復健達半個多月未見改善,後續再做檢查才發現是「胰臟癌末期」,苦無沒有好的治療方式,不到幾個月就離世。 圖/ingimage
年僅35歲的小吳受不了背痛,赴復健科就診,復健達半個多月未見改善,後續再做檢查才發現是「胰臟癌末期」,苦無沒有好的治療方式,不到幾個月就離世。 圖/ingimage

年僅35歲的小吳(化名)為了討生活,每天都工作到體力透支才返家,日前感到嚴重背痛,疲倦感也讓他常常遲到。日前他受不了背痛,赴復健科就診,復健達半個多月未見改善,後續再做檢查才發現是「胰臟癌末期」,苦無沒有好的治療方式,不到幾個月就離世。

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資料統計,我國胰臟癌患者人數逐年攀升,從2006年到2015年平均每年成長幅度約6%,近年來,每年約有近2000位的新診斷的胰臟癌病患,每天約有5.5人受到胰臟癌的威脅,死亡率極高。隨著外在環境的改變,胰臟癌年輕化的趨勢也增加,原先好發在60歲左右的疾病,診間卻已常常見到35歲到45歲的年輕患者,最年輕的患者甚至只有23歲。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葉大森表示,胰臟與肝臟是並列身體的兩大沈默器官,胰臟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更精確地說,胰臟癌的症狀沒有「專一性」,像是背痛、食慾不振、疲倦、體重減輕等症狀,皆讓人難以聯想與胰臟有關,胰臟癌患者,最常出現「背痛」的症狀,大多都會先尋求骨科、復健科的治療,使得延誤治療良機。

葉大森表示,胰臟癌若能早期被發現,腫瘤小,可以透過手術根治,但是胰臟癌發現的時間已經到了第三期(即晚期)以後,幾乎難以治癒,僅有10%到20%的患者可以採取手術治療,而手術治療的患者中,也只有5%到25%存活率超過五年,其餘患者僅能透過傳統抗癌藥物治療,但胰臟血管分佈少,抗癌藥物難透過血液被胰臟吸收,傳統藥物僅能增加3到6個月的存活率。

葉大森表示,胰臟癌一直是醫學界頭痛的疾病,美國對於胰臟癌治療的研究經費,都是天價計算。國內引進新的化療套組,原本是治療大腸癌的藥物,改用在治療胰臟癌,能提升存活率至11.1個月。該藥物正在做第三期臨床試驗,未來有機會可以幫助更多患者。

編輯推薦

胰臟癌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