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轉移症狀不明顯 腎臟癌定期追蹤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腎臟癌患者在治療後,必須留意復發,醫師提醒,由於復發、轉移初期症狀不明顯,最好透過定期追蹤,才能及早發現徵兆。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表示,腎臟癌期別愈高,復發機會愈大,因此腎癌第三、四期,以及臨床上發現有有淋巴腺轉移,癌細胞侵犯血管、淋巴管、周邊組織,都是腎癌復發高危險群,必須與醫師密切討論,至少半年到一年的定期追蹤。

目前研究顯示,傳統化療藥物、免疫療法,並無法抑制腎癌復發,至於標靶藥物是否有效?目前醫界仍在進行臨床試驗,應在2012年才有實證研究結果,在台灣有標靶藥物紓癌特(sunitinib)、蕾沙瓦(Nexavar)的臨床試驗,腎臟癌高危險群患者可考慮參與。

腎臟癌的症狀一開始都不明顯,至於復發時,若是在原發部位,會與原先症狀類似,肺部轉移最常見,如果轉移至肺部可能有肺病相關症狀,轉移腦部可能有中風、手腳麻症狀,轉移至骨頭則可能有骨頭疼痛問題。

不過張文震提醒,復發、轉移初期症狀都不明顯,腎臟癌病人一定要遵照醫囑,定期追蹤最重要。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腎臟 腎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