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28歲罹膀胱癌 疑染髮劑造成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8歲男子罹患膀胱癌,由於曾經在髮廊工作多年,長期接觸染髮染劑,醫師懷疑是致癌的原因。患者因為年紀輕,不願意手術後影響性功能,未做積極治療,經過一年多癌細胞已擴散到全身。

醫師表示,膀胱癌的好發年齡約在50-70歲,很少見這麼年輕的患者。

這名患者一年多前發現罹癌,據醫師了解,患者10多歲就到髮廊擔任助理多年,長期接觸染髮劑,服兵役後雖然轉從事其他行業,但染劑可能是致癌的原因。

由於發現時尚屬早期癌症,醫師建議他摘除膀胱,治癒的機會相當高,但因為手術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無法勃起,他幾經考慮仍然放棄手術,改用其他的民俗療法。

後來因為癌細胞擴散,造成嚴重的血尿等併發症,仍然接受膀胱摘除手術,但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骨頭裡,治療的效果打折扣。

醫師認為,年輕的患者會對膀胱摘除手術有疑慮,但事實上可以透過人工膀胱、人工陰莖及人工生殖技術等,提高術後的生活品質,並可保留生育能力,但每名病患考量的方向不同,醫師只能建議。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任楊文宏指出,染劑與膀胱癌的關連過去相當強烈,但在染劑進步後,加上染頭髮的人變多,臨床上較難證明兩者的關連,但仍能看到不少患者有長期的接觸史,例如他的患者就有人曾表示「染劑留在頭髮上,常常放到睡著過夜」。

他建議應避免與染劑長期接觸,如果必要時也應做好防護措施,例如使用手套等,如果在家自己使用也應盡快沖洗掉,不要過夜。

膀胱癌 性功能 血尿 染髮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