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腹痛硬撐竟是胰臟癌 35歲婦挺過化療

育有一女的張小姐年初發現胰臟癌三期,開刀積極治療並挺過半年化療的她,昨分享她勇敢做生命鬥士的歷程。
育有一女的張小姐年初發現胰臟癌三期,開刀積極治療並挺過半年化療的她,昨分享她勇敢做生命鬥士的歷程。
記者簡浩正/攝影

胰臟癌是公認的「癌中之王」,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統計,胰臟癌發生人數約2237人,死亡人數卻高達1948人,5年存活率僅7%。昨天是世界胰臟癌日,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提醒民眾注意,若腹部絞痛冒冷汗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有治療就有希望。

家住新竹的35歲張小姐,有個2歲半的女兒,她因作息不正常加三餐不定時,從小胃就不太好。兩年多前,她產前兩個月開始肚子痛並上吐下瀉,因胎兒心音不正而提前剖腹。之後腹部偶有陣痛,一直忍耐不以為意,直到年初,腹部強烈疼痛並冒冷汗,在藥局狂買止痛藥到連藥師都不肯賣了,就醫後發現是胰臟癌第三期。

「我不懂,怎麼會是我?」張小姐非常失落,形容當時的劇痛:「比生小孩還要痛,像是內外絞痛,內臟都揪在一起,但又說不出來到底是哪痛。」曾有一周吃掉15盒止痛藥的紀錄,醫師檢查發現她的腫瘤快4公分並壓迫膽管,所幸她還能接受手術。

開刀切除腫瘤後,接著化療,張小姐白血球過低且易頭暈,剛開始覺得「每口呼吸滿是藥味」、「吃什麼都沒味道」,她一度想放棄,但想到寶貝女兒與家中未婚的弟弟,心繫家人,說什麼都要挺住,於是撐過化療。後來食欲恢復,體重回升,女兒看她吃藥時會說「媽媽呼呼,抱抱」,讓她更有毅力堅持。

也是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的王正旭指出,胰臟癌好發50歲以上族群,且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有異狀常被忽略,發現常已是晚期。昨天是世界胰臟癌日,王正旭提醒民眾注意「一不二要」:不放棄希望、要注意營養,要配合治療,目前有四款胰臟癌藥物健保給付,有治療就有希望。

胰臟癌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