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口腔瘤拖兩月 1公分變拳頭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一名85歲的鄒姓老先生原本在左下牙齦有顆不到1公分的腫瘤,不到2個月,增生到直徑8公分大,經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切片後,確認為「巨大細胞肉芽瘤」,手術切除腫瘤及植皮,是良性瘤,目前狀況良好。

2個多月前,這名85歲的老先生由家屬帶到羅東博愛醫院求診,家屬發現他左下牙齦,有一個不到1公分的腫瘤,由於沒有其他症狀,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後,建議做切片檢查。

患者年紀較大,家屬心想可以再觀察看看,沒想到過了1個多月,腫瘤已增生到約1個拳頭的大小,約有8公分左右,而且有反覆出血的情形,切片後確定是巨大細胞肉芽瘤,於是患者接受腫瘤切除、植皮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至今無復發跡象。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祺指出,「巨大細胞肉芽瘤」是少見而起因於多核性巨大細胞過度增生的良性腫瘤,至於增生的成因,有學者認為是因為受到如牙齒或假牙的反覆刺激,但還有一部分的成因不明,有轉化成惡性腫瘤的可能性,還好這名老先生的腫瘤是良性的。

黃醫師表示,腫瘤好發於30到40歲女性的下顎骨及上顎骨,大多小於1.5公分,而最常見的症狀是無痛性的牙齦腫塊,治療的方法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很少復發。民眾如發現口腔內有不明原因的腫塊,一定要儘早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腫瘤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