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眼凸到瞎 腫瘤搞的鬼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黏液表皮樣癌是常見的唾液腺惡性腫瘤,雖有時會長到上呼吸道等其他部位,但長到眼睛的很少見,國泰醫院就碰過一例。

國泰醫院腫瘤治療中心主任吳錦榕表示,這名病患是62歲男性,右眼從民國84年就明顯凸出,雖醫師高度懷疑長了腫瘤,建議他接受手術治療,但他不以為意,無意以手術切除。

過了6年,他的右眼凸得更加厲害,明顯影響外觀,才到國泰醫院就醫,經診斷為眼眶黏液表皮樣癌。幾年來,前後開刀6次,最後甚至因癌細胞侵犯到視神經,不得不忍痛將右眼摘除,再以腹部皮瓣重建眼部皮膚。

不久前,癌細胞侵犯到臉部的三叉神經,導致臉部疼痛難耐,這名病患再度就醫,接受影像導航螺旋刀治療,才緩解臉部疼痛與不適。

吳錦榕表示,影像導航螺旋刀是透過三度空間座標,精準定位腫瘤細胞,再以可調控強度的輻射線射束來照射病灶,可精準破壞腫瘤組織,也可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適合用來對付放射線治療無法細微處理的不規則腫瘤。

吳錦榕指出,黏液表皮樣癌如果出現在眼睛部位,通常會侵犯眼皮、眼瞼、結膜、淚腺及周邊鼻竇區域。外科切除手術後,癌細胞常會復發並侵犯周邊組織,因此手術後常需另做放射線治療,減少局部復發機率。他認為,一旦確認病灶附近有重要器官,改以影像導航螺旋刀來治療,應是較理想的選擇。

腫瘤 放射線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