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癌患骨髓炎 建議採保守療法

【聯合報╱駐站記者/詹建富;台北榮總骨科部骨折創傷科主任陳威明/解答】

問:父親80多歲,前年因車禍致左小腿開放性骨折,當時做外固定手術後,2個月後又發現直腸癌,切除大腸。這半年來骨科及腹部經歷5次手術,但自去年11月做完小腿內固定手術後,腳踝及小腿肚腫脹未消,小腿肚凸出一塊,照X光並無異樣,醫師詢問鼠蹊會不會痛?父親說不痛。我擔心是否和手術頻繁有關?(余小姐)

答:由於沒有親眼看到X光片,但從病情描述腳踝及小腿肚依然腫脹未消,懷疑是當初開放性骨折造成的骨髓炎,這是全球公認非常棘手的問題。因為若有開放性骨折,很可能在遭受創傷時,細菌跑到骨頭內,或在手術後出現感染,都會造成較難收拾的結果,即使傷口痊癒,也可能會有慢性發炎,或有類似凸出的異物感。

不過,由於病人本身年紀已大,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加上有癌症病史,因此建議採保守療法,也就是與骨髓炎和平共處;除非病灶引起白血球升高或敗血症,才需要積極去處置。至於醫師在問診時詢問「鼠蹊會不會痛?」則是擔心直腸癌在骨盆腔復發或轉移,畢竟小腿肚腫脹和鼠蹊並無關聯性。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