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頭頸部癌患 多為中壯年人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頭頸部癌症是指咽、喉、鼻子、口腔等部位所發生的癌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信德表示,罹患頭頸部癌症的患者大部分為中壯年人,這些人多處人生黃金的階段,所以在被告知罹患癌症時,往往心理上可能經過一番掙扎,出現否定或憤怒等情緒,建議要認識癌症,並做好心理建設才能面對。

許醫師指出,大部分患者也常常在問:「這是早期或晚期?怎麼治療?會不會好?還有多少機會?還能活多久?」等問題,不過,最好的方式還是在於面對問題時去克服它、接受它,這才是真正的方式,不過,說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卻很困難,整個過程不是非癌症患者所能夠體會的。

患者面對癌症時需要了解到,癌症是長期抗戰的治療過程,可以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療法,現多有準則指引,譬如哪一期先做手術加放射線療法,或單純放射線治療,或加上化學療法,這都要端看腫瘤的大小位置及淋巴轉移的程度來決定分期。

許信德醫師進一步指出,現階段醫院都有一套標準的治療程序,所選擇治療的方法,在各個醫院或有稍許不同,但制訂的過程都有一定的文獻依據及治療經驗,也會以病人的狀況,經過團隊討論來制定。當然病人也可有不同的選擇,這點可以和治療醫師做溝通及討論。

患者應信任所選擇的醫院及醫師,信任是治療過程中信心的支撐,當然第二意見或第三意見的諮詢常是必需的,決定了,就不要再猶豫,畢竟治療過程越早越好,早期治療會有較好的結果。家人及親友在背後的支持是最大的助力,讓周遭人士了解病情及痛苦並不是壞事,如此才能共同面對治療癌症的過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放射線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