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癌/標靶擊退腎癌 病友上班去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正值壯年的OL(辦公室女郎)Cindy全心為事業打拚之際,發現腰部莫名疼痛,但既沒扭到,也沒有撞傷,一直補眠、休息也好不了,在朋友建議下到泌尿科檢查後,沒想到竟罹患腎臟癌。

年輕的她罹癌 發現已末期

Cindy雖是個忙碌、三餐外食的「老外族」,但平常不愛喝含糖、含咖啡因飲料,很少吃不營養的垃圾食物,但發現罹癌時,已是腎臟癌末期,在醫師建議下,迅速接受手術,把出現病灶的單側腎臟切除。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歐宴泉說,腎臟癌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生,當然可能找上年輕人,腎臟癌初期發展緩慢,早期症狀不明顯,能早期發現通常都是健檢;後期則可能以莫名的腰痠背痛、腹部疼痛等症狀出現。

兩種標靶藥 健保有給付

在腎臟癌治療方面,以手術切除病灶外,化學治療效果較不顯著,過去多使用免疫療法,利用干擾素抑制腫瘤細胞分裂,或使用白介素-2,調節淋巴細胞免疫功能,目前也有標靶藥物可用於轉移性腎臟癌治療。

歐宴泉說,根據臨床研究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條件,健保給付兩種標靶藥物治療腎臟癌,即「紓癌特」(sunitinib/SUTENT)以及「蕾沙瓦」(Sorafenib/Nexavar),兩藥機轉差不多,都是抑制腫瘤細胞血管新生,阻斷腫瘤生長所需氧氣、養分,抑制腫瘤細胞增生。

健保給付「紓癌特」用於轉移性腎臟癌,其細胞型態屬於透明細胞者,腎臟癌患者中,1/4屬透明細胞,可用於第一線治療,也可用於免疫治療失敗的患者。

「蕾沙瓦」則用於免疫治療或是標靶藥物「紓癌特」治療失敗的患者,少數腫瘤為非透明細胞、不適合使用「紓癌特」治療的腎臟癌患。

常見副作用 手足症候群

歐宴泉說,臨床來看,亞洲患者使用紓癌特最常出現的嚴重副作用,主要是手足症候群,即手、腳潰瘍、紅腫,大約有3到4成患者會出現,但症狀嚴重者約佔1成,其他的副作用為血壓升高、拉肚子、口腔潰瘍、疲勞等。

標靶治療造成副作用,部分可事先預防,如使用可預防皮膚潰瘍、具保濕作用的軟膏,使用漱口水避免口腔的潰瘍等,若出現高血壓、腹瀉,可給予藥物緩解。

另外,使用紓癌特、蕾沙瓦都可能出現貧血、容易疲勞等副作用,部分患者心臟功能也受影響,服藥前應先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左心室功能不全者,不宜用藥,也要先進行甲狀腺功能是否低下的評估。

治療兩個月 重返職場去

Cindy自費服用紓癌特,手術後兩個多月就重回職場上班。她自費用藥已花費上百萬元積蓄,幸好今年起健保全額給付紓癌特,讓她在經濟上可以暫時鬆了一口氣。

雖然罹癌,Cindy不希望放棄工作,用藥期間陸續出現手腳潰瘍、頭髮變白、口腔潰瘍、味覺改變、高血壓、惡心、腹瀉及白血球低下、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副作用。醫師開藥物讓Cindy緩解種種不適,她適時運動、清淡飲食,受不了副作用時,在醫師同意下暫時停藥,等待副作用緩解再繼續用藥。

她感恩在家人、醫師及健保藥物給付的支持下,讓她仍然如常生活,繼續工作。

【2010/03/14 元氣周報】

腎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