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隱隱作痛…胰臟頭部癌症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曾經天真地以為,醫師是和上帝討價還價的工作,類似拔河,醫師盡全力服務病人,便可以從造物者那邊要回一些時間,一些健康。我現在站在醫學中心的加護病房內,胸臆中充塞著無力感。

「舅舅,我來看您了,您如果知道,請您的手握一下。」我望著他既蠟黃又水腫的臉龐,表情是木僵的,口腔插著氣管內管,鼻腔放入鼻胃管,脖子旁注射著中央靜脈導管,腹部還有兩條引流管連接著碩大的玻璃瓶,再加上導尿管,這是加護病房常見的「管子的滿漢大餐」,當舅舅的手慢慢握緊他手心中我的手指,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心裡大聲呼喚著「謝謝、謝謝。」

舅舅年年在醫學中心作高價的健康檢查,但還是免不了胰臟頭部癌症這一劫,他的兒女有些憤懣,我只好用醫學教科書的話安慰他們。書上的解釋是,因為解剖學上的關係,胰臟的頭部如果長了腫瘤,各項檢查如超音波不易發現,一旦發現時,多半已是癌症末期,而胰臟的另外兩個部分,「體部」和「尾部」的癌症則較容易早期發現,因此,後兩者五年的存活率較高。

胰臟位於上腹部較裡層的地方,教科書不斷強調,這個部位的不適,除了消化道疾病,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炎等疾病外,還要考慮心臟來的問題,尤其是60歲以上的長者,更應該把心電圖列為常規的檢查,以免心臟病被誤診為胃病,其實,久治不癒的上腹部不適,醫師們還要想到「胰臟頭部癌症」。

我是有些憤怒的,「胰臟頭部癌症」連續奪走了舅舅、閔姓牧師、門診護士祖母的性命,記憶如果沒錯的話,歌手梁弘志、黃大城好像也是死於同一個疾病,等到腫瘤阻塞膽道,黃膽出現時,病情已經到了末期,病人多半很快失去他們的性命。

作為醫師,最不堪的,莫過於看著自己最親密的人一天一天萎弱,而無計可施,心頭軟弱的時候,甚至會質疑起醫師的角色及醫學的功能來了。中醫界常會傳出某某方劑可以治療癌症,有時甚至多如過江之鯽,西醫界一向希望能見到實證醫學的證據,也可能是自己所見者小,有時也會被見多識廣的中醫老師的言之鑿鑿所說動,我也清楚明白西醫界的想法,「誰要是能治療癌症,誰就可以得到諾貝爾獎」。

我還清晰地記得,當舅舅的手掌把我的手指握緊時,我的眼淚舒放了我的恐懼,也終於明白陽世與陰間的分隔,望著他木僵扭曲的臉龐,我非常害怕會失去他,朦朧之中,我好像看著他背對著我,頭也不回地向深邃的黑暗走去,完全不理會我的叫喚,我望著他的腦後,全身一陣無力……

【2010/02/20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