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腫瘤4公分以下 不必切掉整顆腎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日前因腎腫塊切掉部分腎臟,台北榮民總醫院昨天指出,腎臟癌不見得要切掉整顆腎,可視病況保留部分腎臟,避免病人日後洗腎。

連勝文因發現2公分的腎腫塊,日前在台北榮總手術切除。台北榮總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說,2006年台灣有750名腎臟腫瘤新增病例,478名死亡病例,雖未名列國人十大癌症,但每年以2%速度攀升,其中8成腎臟腫瘤患者,得到是腎細胞癌。

68歲的劉女士,18年前,發現左腎有5.5公分大小的第一期腎細胞癌,當年切掉整顆左腎,但4年前又在右腎發現4顆腫瘤,對於腎癌復發,劉女士一直忐忑:「該不該再切右腎?」後來她決定在北榮切部分右腎,目前都未有復發跡象。

張延驊指出,如腎腫瘤在4公分以下,另一顆腎臟功能正常,通常腫瘤腎只需部分切除,患者再定期回診追蹤即可;而大於4公分的腎腫瘤,若未長在腎臟血管或靠近集尿系統,也可考慮不必全切。

張延驊指出,吸菸、肥胖、高血壓或濫用止痛藥,都易誘發腎細胞癌,男性比女性容易罹患,好發年齡為60歲以上,由於腹部超音波檢查普遍,5成5的患者發現時,都是局限性的早期腎癌。

不過,早期腎臟癌毫無症狀,只有1成患者,才會出現典型的腰痛、腹部腫塊和血尿,等到患者出現骨頭疼痛、發燒、體重減輕、肝功能異常、淋巴腫塊、貧血、高血壓或高鈣血症等症狀時,大多已到了晚期。

【2010/02/02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