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多發性骨髓瘤 人體免疫力大亂

【聯合報/裴松南/高雄長庚醫院血液科醫師】

60歲楊女士因背痛和發燒住院,核磁共振檢查研判是脊椎感染,這是少見而嚴重的感染症,雖然抗生素的治療成功改善她的症狀,但是,為何楊女士會感染?

仔細檢視核磁共振的片子,發現在其他未感染的脊椎中央,即骨髓的位置,即一般所稱的龍骨髓,有不正常的顯影,經骨髓切片證實楊女士是多發性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是老年銀髮族的殺手,是體內製造免疫球蛋白抗體的「漿細胞」癌化後,製造許多功能不正常的抗體,影響人體正常免疫力,使人嚴重感染。另外它還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病理性骨折、貧血,甚至是腎衰竭的兇手。

骨髓是漿細胞存在最多的區域,健康人體內漿細胞只存在骨髓中,抽血檢驗時血液看不到漿細胞,血液中的抗體也應該維持在標準值。但是當漿細胞惡性病變,產生大量不正常抗體時,抗體值會異常增高且型態不正常,這些惡性病變的漿細胞被稱為「骨髓瘤細胞」。

臨床上常見骨髓瘤的症狀包括骨頭疼痛或是貧血,甚至是腎衰竭。因為這些不正常的抗體會破壞造成腎臟中的腎絲球及腎小管,且不能有效抵抗侵入的病原,甚至會抑制正常漿細胞導致免疫力低下,所以病患常有感染及發燒的併發症。

多發性骨髓瘤病患的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1.4,雖不是國人常見的癌症,但發生率正逐步上升;且因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發現時,往往已到了末期。此病10年前只能接受口服或靜脈注射化學藥物,且只有一部分病人可以得到緩解,目前則有非化療的新標靶藥物有療效,延長病患存活年限。

【2009/10/27 聯合報】

抗體 多發性骨髓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