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癌新內視鏡手術 傷口小

圖一(圖/蔡曜州提供)
圖一(圖/蔡曜州提供)

【聯合報/蔡曜州/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

腎臟常見的惡性腫瘤包括腎細胞癌及腎臟上皮細胞癌。傳統治療,醫師多會針對腎細胞癌施行根除性腎臟切除,對腎臟上皮細胞癌則切除腎臟及全段輸尿管,加上膀胱袖口切除,因腎臟藏身於腹腔深處,傳統手術往往在病人身上留下一道長達20幾公分傷疤。

雖在內視鏡手術普及後,這樣大的傷疤已不多見,但是現今不論是全內視鏡或手輔式腎臟根除手術,過程仍需要放入至少3至4個穿過表皮的腹腔鏡套筒,因此術後會留下多個不大、卻相當顯眼的傷口(圖一),不但有礙美觀,也有可能因多處傷口的疼痛或併發症影響術後恢復。

目前又發展出新的技術,也就是內視鏡單一傷口腎臟癌根除手術,僅在肚臍上扎一個約4公分的小傷口(圖二),便可將腹腔深處之腎臟及輸尿管完全切除,不僅改善傳統內視鏡手術傷口美觀問題,也因為傷口更小、更少,病患術後疼痛得以減輕,也更能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圖二(圖/蔡曜州提供)
圖二(圖/蔡曜州提供)
這手術在台灣正剛起步,且技術也較一般內視鏡手術困難。患者最好找有經驗的醫師進行。

【2009/10/13 聯合報】

腎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