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萬能刀治舌癌 患者現身說法

粘姓男子昨天示範接受「萬能刀」放射治療情形;其主治醫師游惟強說,因輻射劑量小,可大幅降低放射治療對人體的傷害,可有效降低罹患第二癌症的可能性。(記者胡宗鳳/攝影)
粘姓男子昨天示範接受「萬能刀」放射治療情形;其主治醫師游惟強說,因輻射劑量小,可大幅降低放射治療對人體的傷害,可有效降低罹患第二癌症的可能性。(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52歲粘姓男子,3年前被診療出第4期末口咽癌,但經化療後病情穩定,未料今年3月又發現舌癌第2期,再經接受放射治療腫瘤消失,這讓他決定現身說法,鼓勵這類患者勇於接受治療。

台中市林新醫院放射科主任游惟強昨天指出,罹患頭頸部癌症者,得到第2個頭頸癌之機遇率約為2成,比正常人高很多,因此治療這類患者除重視治療成功率,也須儘可能避免再發生第2種癌症發生。

粘姓男子昨天現身表示,過去喜歡抽菸、喝酒、吃檳榔,一天最高抽4包菸,都喝高粱,檳榔一天也要吃好幾百元,而且在發現頸部有一腫塊時也不以為意,直到3年前親友苦苦相勸才去求診,但經診療已經是第4期口咽癌,已不能手術治療,且醫師預估他只有1年存活率,他十分沮喪。

粘姓男子說,當時游惟強在彰化某醫院服務,游為他治療,他接受放射治療後病情穩定,而且又過了2年。但今年3月又發現舌頭中間破了個洞,多天都無法痊癒,檢查才知是舌癌;有醫師建議他手術切除,但他擔心沒有舌頭影響吃東西及說話能力,不想開刀治療。因此又找到已到林新醫院服務的游惟強。

游惟強指出,患者舌癌腫瘤長在舌中間,切除將造成日後無法吞嚥,而且患者治療口咽癌時已經接受過放射治療,因此他建議患者接受「萬能刀」放射技術治療,自7月初迄今共經35次療程,腫瘤完全消失。

游惟強說,萬能刀是一種第4代新型、動態式、弧形放射治療技術,治療一次不到2分鐘,因此可縮短治療時間、減少誤差,並增進治療效果,大幅降低放射線對人體傷害。

【2009/09/12 聯合報】

放射治療 舌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