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以為感冒 竟是喉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喉嚨痛、耳鳴、鼻塞,看似感冒症狀,卻可能是頭頸部腫瘤的徵兆!一位畫家喉嚨不適十多年,直到兩年前,才到大醫院就診,內視鏡檢查,竟發現已有一個乒乓球大小的喉部腫瘤。

頭頸癌醫學會理事、台北榮總耳鼻喉科主任朱本元表示,嘴破、口腔白斑、流鼻血、鼻塞、耳鳴、聲音沙啞,都可能是頭頸部癌早期徵兆,症狀與感冒相似,易被忽略,七成患者確診時,已到第三期,甚至是晚期,錯過治療黃金期。

例如前述84歲的朱先生經常喉嚨不適,十多年前開始服用「八寶散」保養喉嚨。兩年前喉嚨出現異物感,講話會卡卡的,以為是喉頭積痰、發炎,看了中醫,服用中藥,但症狀仍無明顯改善。

這一兩年來,他講話日益含糊,當家人關心問起時,他卻謊稱是嘴裡含著喉糖。直到去年因為痛到受不了,才到台北榮總就醫,才發現咽喉已有一顆乒乓球大小的腫瘤。

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理事林進清表示,頭頸癌好發於中壯年男性,包括口腔至咽喉部所有的鱗狀上皮癌,種類多達十幾種,其中又以口腔癌、鼻咽癌、咽喉癌最常見。

外科手術及放療可改善局部晚期頭頸癌,但放療副作用較大,有人嘴唇口腔嚴重潰瘍,吞嚥困難,最後放棄治療。臨床研究證實,放療加上標靶治療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Cetuximab)的療效顯著優於放療。

不過,藥物費用昂貴,許多民眾無力負擔,所幸,健保局自7月1日起,有條件給付晚期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提供患者較佳的治療方式。

【2009/07/01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