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聲音沙啞 竟是下咽癌

南台灣菸酒檳榔文化盛行,義大醫院最近收治不少下咽癌患者,發現時都已末期。(圖片/義大醫院提供)
南台灣菸酒檳榔文化盛行,義大醫院最近收治不少下咽癌患者,發現時都已末期。(圖片/義大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聲音啞、喉嚨卡卡,別不當回事,高雄一中年男子,幾個月來聲音愈來愈啞,吞口水疼痛,喉嚨似卡東西,就醫檢查,已是下咽癌第三期!

義大醫院耳鼻喉科最近收治不少下咽癌病例,患者多半菸酒不離口,發現時已到癌末。醫院指出,該名56歲男子的左側頸部有顆兩公分大腫塊,起初因腫塊不痛,男子不以為意,直到半年後因聲音啞、吞嚥有痛感才求醫,經以內視鏡檢查已是癌症第三期。

耳鼻喉科主任黃澤人及醫師王誌群說,下咽位於舌骨及環狀軟骨間,緊臨喉部與食道,會因腫瘤大小的不同,產生頸部腫塊、吞嚥困難、聲音啞、咳血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

台灣地區因特有的菸酒、檳榔文化,口腔、鼻咽等癌症居高不下,下咽癌佔這類頭頸部癌症第三位,且有兩成病人同時會罹患食道癌,好發於50到70歲的中老年人。

王誌群說,台灣地區下咽癌患者每年新增700多例,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與感冒、慢性咽喉炎、聲帶疾病混淆,若患者不注意,第一線醫師也忽略,極易錯失治療時機,且隨頸部淋巴轉移至肺、骨骼、肝臟等部位,有如「隱形殺手」。

「下咽癌的治療方式,整合手術、化療及放療,必須跨科合作」,王誌群指出,一旦局部切除或全部切除咽喉,還需由整型外科進行重建發聲和吞嚥機能的手術。

王誌群建議,菸酒或檳榔族,若有吞食疼痛、聲音沙啞、頸部腫塊、喉嚨卡卡超過一、二周,最好就醫檢查。

【2009/05/19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