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發生率高男性3倍!為什麼甲狀腺癌老找女人麻煩

台灣每年確診甲狀腺惡性腫瘤者人數達3618人,又以女性為好發族群。
台灣每年確診甲狀腺惡性腫瘤者人數達3618人,又以女性為好發族群。
報系資料照

年僅20出頭的小雨自大學畢業不久,正要開展精采人生,未料體檢時,醫師先後透過理學與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甲狀腺長有腫瘤,接著進行穿刺與細胞學檢查,確認小雨的腫瘤是惡性的,體積雖小,但已出現多處淋巴轉移,需要進行外科手術與放射碘治療。

一年有3618人罹癌

像小雨這樣的年輕個案並不少見,衛福部國健署最新(10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台一年新增3618人罹患甲狀腺癌,其中半數在49歲以下。這個疾病更是10到29歲女性發生率第1名、30到49歲女性發生率第2名的癌症,這兩個年齡層在該年分別有226名與1159名女性罹病。

女性荷爾蒙肇禍?

台北榮總甲狀腺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瑞裕說,約有四到五成的人會長良性的甲狀腺瘤,各年齡層都有,其中有少數可能會癌化為惡性腫瘤,這可能是為什麼相對於其他癌症,甲狀腺癌在年輕族群中的發生比例偏高的原因。而女性因為受女性荷爾蒙影響,癌症發生率又是男性的三倍。

聲啞易喘 要小心

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成因難以確定,少數罹病者來自基因遺傳,另有的人罹病可能肇因於大量的輻射暴露,舉例來說,蘇聯時代的車諾比地區、日本福島核災地區居民以及曾經做過頭頸部放射治療的人,甲狀腺癌的發生風險都較高。

甲狀腺惡性腫瘤發生時,除了喉嚨可能摸得到腫塊之外,還可能有其他病徵。陳瑞裕說,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若甲狀腺惡性腫瘤壓迫到氣管,病人就有可能比過去更容易感到喘,甚至在某個姿勢時不能正常呼吸;如果腫瘤壓迫到食道,則有可能在吞嚥時覺得卡卡的、有異物感,甚至吞嚥困難;若腫瘤壓迫到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可能使發出來的聲音多為氣音、難發有聲子音、聲音變啞或講話容易累等症狀,有這些症狀時應警覺,及早就醫接受評估。

不過,也有許多患者腫瘤小,上述症狀都沒有出現,文章前面提到的患者小雨也是這樣,即便已出現淋巴轉移,平日裡都沒感到有任何不舒服。

1~2年照1次超音波

陳瑞裕提醒,想早發現癌症,就要定期健康檢查,一般健檢多會做甲狀腺與副甲狀腺的功能檢查。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則要規則追蹤,建議一到兩年進行一次甲狀腺超音波。

甲狀腺惡性腫瘤的警訊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甲狀腺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瑞裕
甲狀腺惡性腫瘤的警訊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甲狀腺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瑞裕

惡性腫瘤 女性荷爾蒙 淋巴轉移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