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罕見外陰癌 切片化驗早防治

【聯合報/胡偉敏/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醫師】

69歲的阿嬌姨這輩子除了生產,從來沒有找過婦產科醫師,由於生性保守,她對看婦產科向來持保留態度,平常一些調經理帶的問題,都自行買藥或靠偏方處理,堪稱典型傳統婦女。

半年前,阿嬌姨的外陰部持續搔癢、疼痛,以前有效的止癢藥膏也不見效果;近一個月來,因為疼痛感加劇,不得不在女兒陪同下求助婦產科。醫師檢查發現,阿嬌姨的右下外陰部有約1公分見方的白斑,進一步切片檢查,確定為「外陰癌」。

「外陰癌」是婦科惡性腫瘤中較罕見的一種,因此不論民眾或醫師都容易忽略,把它當成一般感染,僅塗抹藥膏處理;根據研究,這種病症從搔癢的症狀出現到確立診斷,平均延遲了一年左右。

目前外陰癌致病原因仍不明,危險因子包括多重性伴侶、菜花感染以及抽菸。另外統計發現,20%至60%的病患,人類乳突病毒(HPV)呈陽性,顯示人類乳突病毒除了是子宮頸癌元凶,也可能導致外陰癌、陰道癌;而梅毒、慢性肉芽腫患者也有較高的罹患率。

這種病的臨床表現包括外陰長期搔癢、合併腫塊、出血、異常分泌物,病灶則呈現潰瘍、白色凸起斑塊,或是菜花狀、黑色素塊。大部分病變長在大陰唇上,但黑色素瘤則好發在小陰唇,因此外陰若出現潰瘍、腫塊、色素斑塊,都需當心是否為惡性腫瘤。

外陰癌治療以手術為主,術後若有淋巴腺轉移,則須追加骨盆的放射線治療。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最佳防治之道,故有外陰搔癢、腫塊、出血、異常分泌物等久治不癒時,都應及早警覺;而醫師見到外陰不明原因的潰瘍、白斑、黑斑、腫塊,也應切片進一步化驗,如此外陰癌就無所遁形了。

【2009/01/15 聯合報】

菜花 人類乳突病毒 梅毒 陰道癌 外陰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