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腰酸背痛很正常?當心是多發性骨隨瘤

如有貧血、下背疼痛、尿泡等症狀時,要當心是是多發性骨隨瘤。
如有貧血、下背疼痛、尿泡等症狀時,要當心是是多發性骨隨瘤。
圖/ingimage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發生在骨髓內的血液惡性腫瘤,癌細胞經常侵犯多處骨頭,因此稱為多發性的骨髓瘤。

多發性骨髓瘤是漿細胞癌變而導致的惡性疾病。漿細胞是體內製造抗體的免疫細胞,正常的漿細胞可以製造多種不同抗體,對抗外來不同的抗原、微生物、病毒或細菌,就是所謂的多株性。但發生癌變的漿細胞只會分泌單一抗體,無法對抗外來病原,且因其大量增生,取代了能正常對抗外來病原的漿細胞,導致患者免疫力降低,容易發生感染。此外,這些多但是沒有用處的抗體,會沈積在腎臟,造成腎功能衰退,因此患者大多會有蛋白尿的情況出現,尿液的泡泡經過數個小時仍不會消失。

多發性骨髓瘤主要發生於骨髓空腔內,癌細胞會分泌一種活化蝕骨細胞的激素,導致骨頭被侵蝕得像是被狗啃一般,因此患者會出現骨頭疼痛的症狀,且容易骨折。然而,在年長族群中,腰酸背痛是多數人都有的症狀,使得患者經常輕忽這些症狀,認為腰酸背痛的情況是老化所致,直到症狀非常嚴重,不得已就醫後,才發現是多發性骨髓瘤。

骨髓是人體造血的工廠,癌變的漿細胞若佔滿骨髓,骨髓的造血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而功能不全,因此幾乎所有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都會貧血。若是老化造成的貧血,血紅素數值降幅約在正常值的10%上下;若無其他原因,血紅素數值下降到8gm/dl以下時,建議儘速至血液科門診檢查,確認造血功能是否異常。

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年長族群,在台灣,根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新診斷的患者約有五百人左右,平均發病年齡約在60到70歲,但偶爾也有較年輕,約40到50歲左右的新患者被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而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與長輩因體能衰退而出現的症狀重疊性高,因此非常容易忽視而延誤治療;呼籲長輩如有貧血、下背疼痛、尿泡等症狀時,務必提高警覺,及早至醫院診察。

多發性骨髓瘤 腰酸背痛 細胞癌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