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死亡率超過98% 醫師提醒有兩種人要特別注意

胰臟是沉默器官,胰臟癌難發現、難治療,幾乎是所有醫師與病患對胰臟癌的刻板印象。

本報資料照片
胰臟是沉默器官,胰臟癌難發現、難治療,幾乎是所有醫師與病患對胰臟癌的刻板印象。 本報資料照片

法國名廚侯布雄(Jo l Robuchon),日前傳出因罹患胰臟癌去世;時間再往前推,洛杉磯時報知名食評人高德(Jonathan Gold)7月初被診斷出罹患胰腺癌,短短半個多月,天人永別。同樣在七年前奪去蘋果創始人喬布斯生命的胰腺癌,凶神惡煞,令人心驚。不過最新臨床發現,只要定期檢查及時發現,胰腺癌並非頭號死亡癌症,甚至透過手術和藥物治療,可以大大提升存活率。

美國統計 死亡率超過98%

洛杉磯橙縣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李鶴彰表示,過去多年統計數字顯示,胰腺癌一旦確診,幾乎百分之百六個月內死亡。胰腺癌分成兩種,一種是腺體癌,另一種是神經內分泌腺素腫瘤(喬布斯2011年因此一胰臟腫瘤過世)。2017年,全美超過4萬3670人被診斷為胰腺癌,4萬3000人不治死亡,死亡率高達98.46%。

李鶴彰表示,胰腺癌和任何的胃腸系統癌類似,屬於腺體癌。不同的是,腺體癌的位置藏在胰臟的話,很難發現,因為胰臟深藏在胃的後面,這一區域很多組織相互重疊,周邊有肝的左葉和副葉,其左右有相當多的血管組織,包括動靜脈還有大量的微血管。此外還有脾臟及其附近大量的淋巴腺,大腸小腸也都在附近,還有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縱橫交錯,使得胰臟癌一旦發現,往往為時已晚。

成因不明 但有危險因子

李鶴彰表示,胰腺本身為消化組織,很多管道,像豆腐一樣軟,一旦出現癌細胞,很容易侵犯到旁邊的分泌胰腺體。癌細胞一旦突破胰腺,裡面的消化酶很快將附近的東西吃掉,並很快擴散到血管,直攻肝臟。

目前醫學界對胰臟癌的成因尚未明確,但李鶴彰表示,一些重要的因素可能導致胰臟癌發病,如酒精中毒病人,胰臟曾被傷害;糖尿病和肥胖都易增加胰腺發炎的概率;膽沙症候群患者,膽汁比較濃稠,在膽沙掉出來時胰腺總膽道堵塞造成分泌困難,也容易發生胰臟癌。此外,常食用高脂肪食品,也比較容易誘發胰腺癌炎。基因與癌患也有一定關係,5%至10%胰腺癌患者,直系血親曾經患有胰腺癌;還有一些人體內微量元素不夠,也比正常人更較容易罹患胰臟癌。

李鶴彰表示,正由於胰腺深藏人體軀幹內部,早期症狀微乎其微,但一些症狀病患自己可以體會,比如腸胃不適,體重急速降低,隨著病情加重會出現黃疸,由於膽紅素增加會引起全身發癢。

早期診斷摘除 仍有希望

「所以早期診斷非常重要。」李鶴彰表示,病人一旦發現症狀,應馬上做胰腺有關的指標檢查,其中CA-19指標測試非常重要,同時一定要做超音波診斷。他表示,通常小於兩毫米的腫瘤超音波看不到,所以感覺情況不對應馬上做CT或MRI檢查。

「胰腺癌雖然可怕,但並非完全沒有辦法。」李鶴彰表示,比如早期腺體胰臟癌可以透過waipple's手術摘除方式,將癌患部位及附近組織全部拿掉,包括肝左葉及其附近血管、12指腸以及胃部最頂端,全部清掉。最近100例同樣早期診斷出的病人,除1人轉移之外,99人透過機器人手術成功獲得新生。如果屬胰臟神經內分泌腺素腫瘤,情況更樂觀,只要不要錯過治療時間,服藥治療效果良好。

建議民眾最好六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如果感覺肝膽腸胃部位持續不舒服時,建議馬上檢查,並最好能夠三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和癌症指標檢查。如果有癌症家族史,更應該三個月一次篩檢。

胰臟癌 胰腺癌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