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米其林名廚侯布雄胰臟癌逝 醫師提醒有兩種人要特別注意

胰臟是沉默器官,胰臟癌難發現、難治療,幾乎是所有醫師與病患對胰臟癌的刻板印象。

本報資料照片
胰臟是沉默器官,胰臟癌難發現、難治療,幾乎是所有醫師與病患對胰臟癌的刻板印象。 本報資料照片

曾拿下世界最多《米其林指南》星星肯定的法國名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今(8/6)傳出於瑞士日內瓦因罹患胰臟癌去世,享壽73歲。消息一出,震驚美食界。醫師指出,胰臟癌不容易早期發現,死亡率高,危險因子也有待更多研究證實,目前已知肥胖和有家族史的人,應提高警覺。

胰臟癌有「癌中之王」之稱,日前赴瑞士尋求安樂死的媒體人傅達仁,還有民歌手梁弘志等,皆因胰臟癌過世。胰臟是沉默器官,胰臟癌難發現、難治療,幾乎是所有醫師與病患對胰臟癌的刻板印象。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李嘉龍指出,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資料,胰臟癌患者人數約2237人,死亡人數卻高達1948人,5年存活率僅7%,死亡率高。

李嘉龍從過去癌登統計資料發現,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中,每5人就有1人放棄治療,原因是胰臟深藏在胃部後方,不容易檢查而忽略異狀,等到患者出現上腹痛、背痛、黃疸等症狀,恐達晚期。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

李嘉龍指出,胰臟在腹部後方,超音波檢查有死角,比較能清楚看到胰臟影響的是電腦斷層,但一般人不太可能常常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李嘉龍指出,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也有待更多研究來證實,目前已知是肥胖,還有家中有胰臟癌家族史者,應提高警覺,建議定期接受檢查。

胰臟癌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