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口腔癌惡名昭彰後遺症 放射性骨組織壞死過半疏於清潔

預防放射性骨組織壞死,口腔癌患者需以沖洗機、棉花棒或用空針筒裝漱口水注入口腔,保持清潔。

記者陳婕翎/攝影
預防放射性骨組織壞死,口腔癌患者需以沖洗機、棉花棒或用空針筒裝漱口水注入口腔,保持清潔。 記者陳婕翎/攝影

口腔癌不僅是國人癌症死因第5名,更是最短命、最早夭的癌症。除口腔癌本身的奪命威脅,醫師提醒,口腔癌還有一項最惡名昭彰後遺症,那就是幾乎無法痊癒的放射性骨組織壞死,其中超過一半患者都是因疏於患部清潔導致。

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3千人死於口腔癌,更以年增7千名新患者的速度成長,口腔癌患者相較一般民眾平均壽命少了16.3年,是最短命的癌症。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指出,大多口腔癌患者接受治療時已是第四期,需要合併手術及化學、放射治療,也因此會產生許多治療引起的後遺症。

侯勝博表示,後遺症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放射性骨組織壞死,發生部位於上、下顎及顴骨,一旦產生射性骨組織壞死,幾乎無法治好,會反覆出現。目前臨床發生率約為10%,症狀包含疼痛、口腔黏膜出血發炎、化膿至發出難忍惡臭。

為什麼會放射性骨組織壞死?侯勝博解釋,過半患者是因術前口腔或鼻咽局部就不清潔,在放射線照射會引起缺氧、缺血、缺細胞活性,組織癒合能力不佳,傷口變得無法正常癒合,當術後口腔、鼻咽腔等患部未保持乾淨,就容易感染發炎致骨組織壞死。

侯勝博說,放射性骨組織壞死的治療之道首在預防,口腔癌患者從術前到終其一生,即便術後傷口癒合都需要非常留心於患部清潔。因病友常有張口困難無法放入牙刷,或因口腔知覺差,縫隙塞了食物渣也不知,所以需要以沖洗機、棉花棒或用空針筒裝漱口水注入口腔清潔。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