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甲狀腺癌惡性度低 早發現治癒率高

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近年來,發生率逐步攀升,約1萬人中就有1至2人可能罹患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惡性程度較低,若早期發現,接受正確的治療,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近年來,發生率逐步攀升,約1萬人中就有1至2人可能罹患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惡性程度較低,若早期發現,接受正確的治療,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圖/123RF

案例故事:44歲的張女士抱怨喉嚨聲音沙啞,一開口就像唐老鴨的聲音,第一時間誤以為是感冒症狀,因頸部有腫塊四處求診,就診時發現是甲狀腺腫瘤,超音波顯示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考量已壓迫到食道,吞嚥困難,決定先手術切除,再輔以放射碘治療並追蹤。

診斷技術進步 病例因此增加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外科醫師李定穎說,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近年來,發生率逐步攀升,約1萬人中就有1至2人可能罹患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惡性程度較低,若早期發現,接受正確的治療,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特別的是,近十年來,甲狀腺癌的發生率增加數倍,李定穎解釋,不是疾病的發生率增加,而是影像診斷技術進步,連比較小的甲狀腺腫瘤都可以提早發現。

事實上,甲狀腺癌初期通常不容易發現,症狀也不明顯,有些甚至終其一生都不知道。除非已壓迫到呼吸道,侵犯到喉返神經,造成聲音沙啞,甚至壓迫到食道導致吞嚥困難時,民眾才會就醫。

輻射暴露高風險群 定期健檢

李定穎指出,以往甲狀腺腫大與缺碘有關,但現在台灣的食用鹽已有加碘,普遍來說,碘的缺乏已經十分罕見。不過也有專家擔心,近年不含碘的進口鹽多樣,國人食用到碘鹽的機率下降,缺碘問題恐浮現。

根據統計,醫院放射科人員、核能發電廠人員、家族病史等都屬於高風險群,生活、工作環境有輻射或放射線暴露的,他建議,這類高風險族群都要定期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以日本311地震造成的核災為例,日本政府監測,發現福島民眾罹患甲狀腺癌的人口暴增,但是死亡率並沒有增加,最主要大部分甲狀腺瘤為良性的腫瘤,所以若發現腫瘤並不需要太緊張。

乳突癌比率最多 手術預後佳

甲狀腺癌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淋巴瘤和分化不良癌,其中以乳突癌所佔比例最高,其次是濾泡癌,其他的癌則較少。

李定穎說明,臨床上常遇到的個案大部分是乳突癌,做完甲狀腺全切除術後,放射性碘治療對乳突癌及濾泡癌等分化較好的腫瘤較有效;髓質癌來自甲狀腺濾泡旁細胞,攝取碘效果較差,常合併其他內分泌腫瘤發生;未分化型是甲狀腺癌最嚴重的甲狀腺癌類型,好發於70歲以上的長者,是難以治療且存活率差的病,但機率也是最小的。

完全切除防復發 須終身服藥

李定穎說,檢查首選是超音波檢查,用超音波看甲狀腺的形狀、大小、型態等;另會透過穿刺,了解是否有異常的細胞,並持續追蹤。有個案在超音波診斷下懷疑為良性腫瘤,不會轉移,惟因外觀腫大清楚可見,且有壓迫食道、造成吞嚥困難等症狀,後來決定手術切除。

現今針對甲狀腺癌,主要的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如果病情很輕微,是微小癌,無淋巴轉移,單側甲狀腺全切除或次全切除即可,大多以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為主,優點為對側復發的機率較低,且比較容易追蹤,但全切的缺點是終身要服用甲狀腺素。

對此,李定穎說,後續追蹤以抽血為主,檢查血中甲狀腺功能及甲狀腺球蛋白濃度(Thyroglobulin, Tg ),只要復發就會升高。患者若採取單側甲狀腺切除,一邊留有甲狀腺,未來在追蹤時,較難分辨是自主分泌還是癌細胞復發。

高階儀器監測 避免傷喉返神經

有民眾擔心手術會傷到喉返神經,李定穎說明,現有喉返神經監測器等高階儀器可在術中確認喉返神經位置,避免手術傷害,萬一不慎術中傷及喉返神經,可手術縫合神經鞘或是用綁線方式,對術後聲帶影響也會減少,約半年至一年可恢復正常。手術後的恢復期約3到5天,另需一段時間做治療與追蹤。

李定穎建議,手術後的保健以低碘飲食為主,盡量少攝取海菜、海帶類、蛋黃等含碘多的食物,才能充分發揮治療效果。

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