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晚期尿路上皮癌無法化療 免疫抗癌藥物現治療曙光

許多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無法完成化學治療療程,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現治療曙光。就有一名59歲的女性罹患晚期尿路上皮癌,經斷層掃描發現,整個腹部都佈滿癌細胞,脖子也有四顆腫瘤,醫師考量其腎功能不全、恐無法承受毒性較強的化學治療,因此改採免疫療法,目前電腦斷層已找不到腫瘤了。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凡是由泌尿上皮細胞長出來的癌症,統稱為尿路上皮癌,可區分為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及尿道癌。尿路上皮癌的復發風險高,78%患者在5年內有復發風險 ,一旦發生轉移,5年的存活率只剩5% 。但棘手的是,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多數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狀況,無法完成毒性較強的化療療程,但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的問世,讓治療出現曙光。

他解釋,人體的免疫系統能自動對抗外敵,但癌細胞上的PD-L1蛋白會和人體T細胞上的PD-1蛋白連結,使T細胞無法展開攻擊,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能打破此機制、讓T細胞恢復應有的保護功能,對癌細胞發動持續性的攻擊,目前已經通過國內第一、第二線適應症。相較於毒性較高的化療療程,免疫治療的副作用也較低,年長、腎功能不佳、聽力不佳、心臟病等不適合化療的患者可考慮的治療選項。

不過,江博暉提醒,免疫療法並非萬靈丹,免疫療法是一種透過病人自身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的方式,採取這種療法,有可能使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病人的正常器官或組織,導致結腸炎等疾病,有時這些問題會造成嚴重或致命的威脅,因此,建議患者依循醫師建議,若採取這項療法,應隨時與醫師溝通治療狀況,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免疫療法 膀胱癌 腎功能不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