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你臉怎麼變黃?」親友提醒 50歲壯男發現胰臟癌

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蘇文隆表示,胰臟癌難早期發現,且胰臟與胃、膽囊、膽管等器官相連,手術難度也高,僅次於肝臟或胰臟移植。記者蔡容喬/攝影
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蘇文隆表示,胰臟癌難早期發現,且胰臟與胃、膽囊、膽管等器官相連,手術難度也高,僅次於肝臟或胰臟移植。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名50多歲男性外型健壯、平時有菸酒習慣,但身體並無特別不適,過年前他與許久不見的親友聚餐,卻被詢問「你臉怎麼看起來黃黃的?」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胰臟癌二期,因腫瘤塞住膽管,已出現黃疸症狀。

另名73歲伯伯則全身倦怠、尿液呈深茶色到急診就醫,確診為胰臟癌三期,胰臟頭有一2至3公分惡性腫瘤壓迫膽管;因年紀較長,他決定接受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胰頭十二指腸,術後2天開始進食、1周出院,目前還在化療中。

收治病患的大同醫院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蘇文隆說,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率低於2成,即使眼白、臉部出現黃疸,「也是慢慢變黃」,常見面的家人、同事難察覺,往往等腹痛就醫已是晚期,存活率不到1成,名列癌症死因第8位。

蘇文隆表示,傳統胰臟癌手術採上腹開腹方式,除切除胰頭及十二指腸病灶,還須將相連的胃、膽囊、膽管、部分小腸及周遭淋巴腺大範圍切除,再將斷端處重建,手術動輒5小時以上,複雜性及挑戰度僅次於肝臟或胰臟移植,且術後傷口大、病人一整周無法進食,恢復期長。

蘇文隆說,胰臟癌微創手術雖已進展至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但自費費用高達數十萬元,民眾難以負擔,該院最近運用腹腔鏡,為病患進行「胰頭十二指腸微創切除」,傷口大幅縮小、疼痛度降低,患者術後風險降低,更可早日恢復正常工作及生活。

胰臟癌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