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40歲骨感女右下腹微凸 竟是腎臟長出巨大腫瘤

泌尿科醫師李香瑩說,該名女性患者的腎細胞腫瘤大至12公分,從後腹向前延伸,還從右下腹部突出,最後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記者蔡容喬/攝影
泌尿科醫師李香瑩說,該名女性患者的腎細胞腫瘤大至12公分,從後腹向前延伸,還從右下腹部突出,最後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記者蔡容喬/攝影

40歲粉領族王小姐不菸不酒,作息正常,一天她察覺右下腹肚皮明顯突出,驚覺有異就醫檢查,發現腎臟竟長出一個12公分大腫瘤,確診為惡性腎細胞癌二期,所幸尚未轉移,切除後病情穩定。

王小姐向醫師表示,自己平日準時上下班,周末也會參加健行、瑜珈等活動,沒有抽菸酗酒等習慣。半年前她更衣時發現右下腹微微突起,本不以為意,沒想到近幾個月腹部更加突出,趕緊就醫檢查。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香瑩25日說,王小姐右腎長出的腫瘤,從後腹部逐漸向前長大延伸至前腹皮下,已屬較大的惡性腎細胞癌。腎細胞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3成患者發現時通常已轉移,所幸王小姐外型清瘦,且警覺性高,得以發現腹部異狀及時治療。

李香瑩表示,腎細胞癌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台灣每年約有1千個新病例,好發於50至70歲年齡層,有高血壓、肥胖及抽菸習慣者,更是發病高危險群。不過偶爾也會遇到像王小姐這樣作息正常的年輕個案,透過腹腔鏡微創術切除右腎及周邊癌灶,5年存活率可達7到9成。

李香瑩提醒,腎細胞癌因症狀不明顯常被忽略,若已有血尿、腰痛及摸得到的腫瘤,應趕快就醫。腎細胞癌治療上以傳統手術或腹腔鏡手術為主,若尚未轉移,並不須接受放、化療,但若已轉移,則須搭配標靶或免疫療法治療。

腎細胞癌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