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新驗血法 可查出早期胰臟癌

研究人員12日說,一種新的驗血方法可以正確察覺早期胰臟癌,為容易得這種發展迅速而且經常致命疾病的人提供新的希望。

研究人員說,利用現有成本低廉的蛋白質檢驗法就可以做這種檢驗,而且原則上現在就可以進行,不過他們希望進一步研究以完全確定其價值。

「法新社」報導,胰臟癌診斷出來時,通常腫瘤已大得無法治療,有五分之四病人在確診一年內死亡。

美國每年有超過5萬3000人診斷出得胰臟癌,使其成為第四大癌症死因。

研究人員利用幹細胞科技,從一個晚期胰腺導管腺癌患者發展出一個細胞系列,成功的扭轉病況發展,並在這個過程發現兩種生物標記,可用以辨認人類癌細胞在腫瘤不同成長階段的胰臟癌。

研究報告說,對晚期人類癌細胞進行基因重新設定,使其成為幹細胞狀態,可迫使基因重新設定後的細胞發展成癌前期狀態,顯示疾病早期在血液中分泌的生物標記。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賓州再生醫學研究所主任查瑞特說,血漿血小板反應蛋白2(THBS2)這種生物標記,加上較後期的CA19-9標記,可正確指出各階段胰臟癌,而且THBS2的濃度加上CA19-9,對早期診斷比任何其他已知方法更有效。

可接受這種檢驗的關鍵群體包括有家族胰臟癌病史的人、基因易患這種疾病的人,以及50歲以後糖尿病突發的人。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