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腦瘤症狀易混淆 出現6大徵兆快就醫

名嘴陳立宏(前)2年前罹患腦瘤,21日不幸傳出死訊。(中央社檔案照片)
名嘴陳立宏(前)2年前罹患腦瘤,21日不幸傳出死訊。(中央社檔案照片)

媒體人陳立宏今天因腦瘤辭世,醫師說,腦瘤臨床症狀相當常見,卻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如起床頭痛、不明原因噁心、視力模糊、容易暴怒等都要警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下午表示,發生在頭顱內的腫瘤統稱腦瘤,依發生原因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2種。原發性腦瘤是指在腦部形成的異常細胞,依照異常細胞發生的不同位置再加以細分許多種類;繼發性腦瘤則是由其他器官的惡性腫瘤轉移到腦部。

蔡清標說,如果發現腦部有腫瘤,只有透過手術將腫瘤組織取出化驗,才能判斷為良性或惡性。目前醫學上仍沒有找到明確危險因子或證據來預防腦部腫瘤發生。

腦瘤的臨床症狀相當常見,蔡清標表示,腦瘤的症狀非常容易跟其他疾病混淆,容易因誤判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蔡清標說,如果經常在早晨起床時就感到頭痛、日常生活中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視力突然改變(模糊、視野改變),或是與平日有異的精神症狀,如嗜睡、反應遲鈍、突然暴怒等,都應該儘速就醫檢查,平常也可以養成定期健檢習慣。

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粘曉菁也在臉書貼出提醒,腦部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可說是人體總司令。與其他器官不同的是,腦部出現問題,會用各式各樣的症狀來表現,如果出現6個危險警訊就應迅速就醫。

6個危險警訊包含「近期發生嚴重且無法解釋的頭痛或頭暈」、「個性或生活習慣改變」、「手腳無力或感覺異常」、「視力或視野缺損」、「失去平衡感」、「大小便障礙」等。

腦瘤 腦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