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台大名醫張天鈞:得了甲狀腺癌別急著切

國內甲狀腺癌發生率逐步攀升,一年新增二千多名病例,張天鈞教授建議,術前務必精準判讀細胞樣態,再決定切除範圍的大小。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甲狀腺癌發生率逐步攀升,一年新增二千多名病例,張天鈞教授建議,術前務必精準判讀細胞樣態,再決定切除範圍的大小。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甲狀腺癌發生率逐步攀升,一年新增2000多名病例,患者切除甲狀腺後,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藥,有些後悔,國內分泌權威張天鈞指出,透過最新檢測儀器可以精準判讀腫瘤的良惡性,不一定得「全切」。

張天鈞表示,切除甲狀腺組織後,必須一輩子吃甲狀腺素,有些人對藥物過敏,而頭痛,有人則因手術傷及聲帶,以致聲音沙啞,也有患者副甲狀腺受損而常抽筋。

有數十年診斷甲狀腺癌經驗的張天鈞表示,治療甲狀腺癌已非如過去的觀念「甲狀腺清除得越乾淨越好」,應該根據精確的甲狀腺癌細胞型態,判斷癌細胞的惡性程度高低,再決定手術切除範圍、治療方式,減少病人術後「失聲」、終身服藥等問題。

歷經多年研發,台大醫院與業者產學合作,研發出兩大影像檢驗利器,其中一項為「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將黑白超音波影像視覺化,變成彩色影像,協助醫師分辨腫瘤的良惡性。

此外,「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則是利用電腦科技,將各種臨床特徵予以量化、視覺化,臨床醫師不必依賴肉眼「憑感覺」判斷,更科學、客觀地分析腫瘤細胞形態特徵。

前台大教授、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博士表示,台大、成大等多家醫學中心已經採用「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臨床顯示,能夠有效提高結果的一致性,避免醫師以肉眼判讀所產生誤判。

張天鈞指出,在台大執業數十年,累積眾多患者細胞影像資料,進一步分析,甲狀腺細胞與患者存活率之間的關聯性,結果發現,病人很少因甲狀腺乳突癌去世,大部分人都活得好好的。

事實上,如果細胞樣態很好,就不應該全部切除,或拿掉那麼多組織。現在透過「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就能精準觀察細胞變化。這套系統為台大與民間公司產學合作產品,去年榮獲國家創新獎。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