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李敖良性腦瘤為何只剩3年命? 腦瘤良性、惡性比一比

李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李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8/03/18 元氣網綜合報導】

作家李敖今天上午10點59分過世,台北榮總代發家屬公關稿指出,李敖於104年7月經醫院診斷為腦幹腫瘤,今年1月底起標靶藥效漸失,病況急速惡化,近日來病況轉危,於107年3月18日上午10點59分安然離世,與世長辭,享壽83歲。

81歲作家李敖罹患腦瘤,自曝醫師診斷只剩3年生命,他想完成心願,便是出齊「李敖大全集」85冊。

台灣每年癌症的新發生人數約9萬多人,其中原發性的惡性腦瘤每年約1000到2000人,腦瘤長在患者腦中多是無意發現,因頭痛、肢體無力、視力模糊就醫,經腦部影像學檢查看出端倪,良性腦瘤若位置風險高或逐漸變大,同樣有致命危險。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鐘子超說,惡性腦瘤因不正常細胞生長較快,當長到一定程度,會出現神經出血症狀、腦壓升高,腫瘤最大約可長至5、6公分;良性腦瘤若無出現症狀,初期可3個月至半年追蹤一次,後續1到2年追蹤,成長速度較慢,卻在大到某種程度後有致命風險。

腦瘤有10到20種類型,林口長庚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表示,以惡性原發性腦瘤中的膠質母細胞瘤來看,每年患者500至700人,整體而言,良性腦瘤病人數多於惡性,但兩者癌細胞幾乎不會轉移至器官,惡性腦瘤可分3到4期、良性腦瘤則無區分。

但當經過切片檢查,病理組織化驗後,無論是良、惡性腦瘤,徐鵬偉說明,良性腦瘤有可能半途變為惡性,良性腦瘤若長在敏感區,近腦幹、顱底位置等,即使小於3公分也可能出現如同惡性腦瘤的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與腫瘤良、惡性無關。

良、惡性腦瘤治療差異,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施養性解釋,在手術切除後,良性腫瘤多數不用再化療、放射線治療,也無須輔以藥物;惡性腫瘤大多還會進行放射線或化療,輔以標靶藥物則針對惡性腦瘤。

腦瘤早期發現能早期治癒,徐鵬偉解釋,以惡性的腦部星狀細胞瘤來說,早期手術完全切除可治癒,第二期可存活5到10年、三期3至5年、四期僅不到1年半。

腦瘤雖屬癌症,但鐘子超說,多數病患是因外傷、車禍或頭痛就醫,經電腦斷層、切片檢查確診,因腦部腫瘤不同其他癌症有特別的腫瘤指數,無法進行篩檢,若有突發性頭痛、頭暈難緩解,長達一個月,建議就醫治療。

腦瘤 惡性腫瘤 頭痛 視力模糊 腦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