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李敖罹患腦瘤剩3年生命 良性腦瘤同樣致命

81歲作家李敖日前接受專訪時,自曝罹患腦瘤,僅剩3年生命。報系資料照
81歲作家李敖日前接受專訪時,自曝罹患腦瘤,僅剩3年生命。報系資料照

81歲作家李敖罹患腦瘤,醫師診斷只剩3年生命,他想完成心願,出齊「李敖大全集」85冊。

腦瘤長在患者腦中多是無意發現,神經外科醫師指出,頭痛、肢體無力、視力模糊就醫,經腦部影像學檢查才能看出端倪,經病理切片檢查,就算良性腦瘤位置風險高或逐漸變大,引起腦壓升高、神經出血等同樣致命。

三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鐘子超說,良性、惡性腦瘤的成因,在於細胞生長速度不同,惡性腦瘤因不正常細胞生長較快,當長到一定程度,會出現神經出血症狀、腦壓升高,腫瘤最大約可長至5、6公分;良性腦瘤若無出現症狀,初期可3個月至半年追蹤一次,後續1到2年追蹤,成長速度較慢,卻在大到某種程度後有致命風險。

腦瘤有10到20種類型,林口長庚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表示,以惡性原發性腦瘤中的膠質母細胞瘤來看,每年患者500至700人,整體而言,良性腦瘤病人數多於惡性,惡性腦瘤可分3到4期、良性腦瘤則無區分,惡性腦瘤也幾乎不會轉移至其他器官。

徐鵬偉說明,經過切片檢查,病理組織化驗後,無論良、惡性腦瘤,良性腦瘤有可能半途變為惡性,若長在敏感區,近腦幹、顱底位置等,即使小於3公分也可能出現如同惡性腦瘤的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與腫瘤良、惡性無關。

治療差異上,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施養性解釋,手術切除後良性腦瘤多不用再化療、放射線治療,也無須輔以藥物;惡性腦瘤還需進行放射線或化療,輔以標靶藥物僅針對惡性腦瘤。

早期發現能早期治癒,徐鵬偉解釋,以惡性的腦部星狀細胞瘤來說,早期手術全切除可完全治癒,第二期可再活5到10年、三期3至5年、四期僅不到1年半。

腦瘤雖屬癌症,但鐘子超說,多數病患是因外傷、車禍或頭痛就醫,經電腦斷層、切片檢查確診,因腦部腫瘤不同其他癌症有特別的腫瘤指數,無法進行篩檢,若有突發性頭痛、頭暈難緩解長達一個月,建議就醫治療。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