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單邊耳鳴要注意!有可能是「聽神經瘤」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提醒,不可輕忽單側耳鳴,應儘速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蔡昕穎/攝影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提醒,不可輕忽單側耳鳴,應儘速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蔡昕穎/攝影

新竹市65歲女性右邊耳朵突然聽不清聲音,但左耳正常,經過檢查,意外發現右側內聽道處有個1.7公分大小腫瘤,趕緊動刀治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指出,聽神經瘤第一期以耳部單側耳鳴聽力障礙等,嚴重會侵犯到三叉神經,不可輕忽。

「你說什麼?再講一次!」65歲女性右邊耳朵突然聽力模糊,總要側出左邊耳朵請人複述。懷著「就診保心安」想法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耳朵腫瘤在作怪,轉診至醫學中心進一步利用伽瑪刀治療。

葉大偉說,這名患者經聽力檢查,左耳聽力正常、但右耳感音性聽力損傷53分貝,聲音傳「進聽性腦幹」的時間差也大於正常值,再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右側內聽道處有1.7公分大小的腫瘤。

「聽神經瘤的診斷,貴在早期發現!」他說,聽神經瘤早期症狀為單側耳鳴、聽力障礙,其中約有百分之十的病例會出現「突然性聽力障礙」。如果腫瘤已大於2公分,即為第二期已侵犯到三叉神經,就會出現臉麻、疼痛或刺激感的症狀,此時就算手術也不能保留住聽力。

若腫瘤再繼續長大,就會因壓迫到小腦、腦幹而出現一些步態不穩、顫抖等中樞病變症狀,此時即為第三期。到了腦內壓開始增高時就會出現頭痛,特別是在下枕部和上頸部,而且常常伴隨著噁心、嘔吐等症狀就是第四期了。

他提醒, 現代工商社會生活步調忙碌又緊張,民眾偶會有耳鳴、頭昏或臉麻等非特異性的一般症狀,而忽略了潛在的危險性,他也呼籲民眾,不要輕忽不明原因的單側耳鳴、臉麻或頭昏感,「一定要主動積極安排聽力檢查、聽性腦幹檢查」,及早就醫確診,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時期。

耳鳴 聽力障礙 腫瘤 三叉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