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耳鳴嗡嗡嗡 竟是鼻咽癌惹禍

出現耳鳴聲,千萬別只是以為身體疲累了,多休息就好,有可能是耳內血管產生小腫瘤、鼻咽癌等。圖/Ingimage
出現耳鳴聲,千萬別只是以為身體疲累了,多休息就好,有可能是耳內血管產生小腫瘤、鼻咽癌等。圖/Ingimage

身體會發出各種聲音,肚子餓會有咕咕聲,提醒主人吃飯了;但一出現耳鳴聲,千萬別只是以為身體疲累了,多休息就好,有可能是耳內血管產生小腫瘤鼻咽癌等。

一名40多歲的男子耳鳴半年,有天感覺聽力變差,以為只是老化聽力退步,檢查發現鼻咽管長了腫瘤壓迫到耳咽管,造成中耳積水、單側耳鳴等症狀形成聽力障礙,經切片檢查才知罹患鼻咽癌。

鼻咽癌影響聽力形成耳鳴,屬於十分危險的耳鳴;新竹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薛婉儀表示,耳鳴原因多元,檢查會先確認聽力有無受損,因其中比較危險,有1%的機率屬於腦幹腫瘤問題,最常見的是前庭神經瘤,因此排除器官病變是關鍵;一旦兩耳聽力正常,可能是生活壓力、作息失常、失眠或情緒起伏等原因引起,透過調整生活習態、心理調適等能獲得改善。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智銘表示,隨著年齡老化聽覺神經衰退引起耳鳴很常見,一般發生於50歲之後,被歸類為「主觀性耳鳴」,只有病人自己聽到,會因過度的噪音傷害、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症引起。

另一類「客觀性耳鳴」,是醫師或檢查者、他人都能聽到的聲音,包含耳內血流聲、肌肉收縮聲等,有些是因耳內血管有小腫瘤,必須透過手術移除、或耳內肌肉產生痙攣現象,可先觀察一陣子或以肌肉鬆弛劑改善。

有時耳鳴音如尖銳的鈴聲、高音頻的蟬聲或低沉的嗡嗡聲,張智銘解釋,因聽覺神經分為高音頻和低音頻,若高音頻的聽覺神經受損或衰退,高音頻的蟬聲、無線電波等聲音會出現;低音頻聽覺神經受損,就會出現低沉的馬達聲、嗡嗡聲等,有時兩者也會同時受損或老化,高、低音頻參雜。

張智銘說,老化引起的聽覺神經退化卻不可逆,耳鳴難治好,可以藥物安定聽覺神經或補充維他命B群、戴助聽器改善聽力,或夜晚睡眠放些音樂能幫助入睡,自然就會遮蔽住不正常的耳鳴聲。

若耳鳴持續越久、聲音越來越大聲,更不能掉以輕心。張智銘提醒,雖然造成耳鳴的真正原因,必須透過專業診斷方式,但若有疑似耳鳴時,民眾可做些簡單的評估自我檢測。

●首先聽到不正常聲音時,先確認旁人是否也能聽見,因主觀性耳鳴大多只有本人聽得見聲音

●耳朵內部構造負責協調身體平衡,若耳內聽到不正常聲音,同時有些頭暈、走路不平衡需格外注意

●將電視當成客觀輔助工具,若看電視音量越調越大聲、對聲音敏感度差,又不時出現耳鳴,建議就醫

耳鳴 鼻咽癌 聽力障礙 老化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