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阿伯沒胃口暴瘦 原來是這腫瘤作怪

陳伯伯(右)確診罹患「胃腸道間質瘤」,在醫師葉俊男(左)治療下,至今病況維持良好,一周可打3次高爾夫球。記者鄧桂芬/攝影
陳伯伯(右)確診罹患「胃腸道間質瘤」,在醫師葉俊男(左)治療下,至今病況維持良好,一周可打3次高爾夫球。記者鄧桂芬/攝影

愛打高爾夫球的65歲陳伯伯,某天突然沒胃口,體重直降,就醫確診罹患「胃腸道間質瘤」,開刀後服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期間卻再度惡化,只好再開刀、改藥。醫師憂心藥物再度出現抗藥性,建議他參加臨床試驗,服用最新一代的標靶藥,至今治療超過二年,成效不錯,讓他終於能回到喜愛的高爾夫球場重拾揮桿樂趣。

林口長庚一般外科主任葉俊男表示,胃腸道間質瘤是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雖然少見,但發生率僅次於大腸癌及胃癌,台灣每年約新增300個病例,好發於胃、小腸、大腸及直腸等部位的黏膜下層,好發年齡為50到65歲,約3成患者沒症狀,但隨腫瘤變大,可能出現胃腸道出血、腹部腫塊、腹痛腸阻塞

葉俊男說,過去醫界對胃腸道間質瘤還不太認識,只當作肉瘤,治療以切除病灶手術為主,但5年後復發率達成5成,可能是腫瘤殘留造成癌細胞轉移,且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幾乎無效,3年內走向死亡。幸14年前發現致病機轉,9成是因KIT細胞突變造成,疾病開始受到關注,開啟標靶藥物的治療新里程碑。

可惜的是,雖然陸續出現第一線及第二線標靶藥物,約6成5病人會隨時間產生抗藥性,治療效果有限,多是KIT細胞基因突變的患者,陳伯伯就是其中之一,服用第一線標靶藥後,儘管加重藥物劑量,仍因藥效不佳,導致癌細胞復發。

台灣分子醫學會理事長曾嶔元表示,最新標靶藥物問世後,研究發現可延長存活期4.8個月,且疾病不會惡化,是患者福音。今年8月,健保署將藥物納入給付,能幫晚期患者省下每個月約10萬元的醫療費用,減輕負擔。

目前醫界尚不知造成胃腸道間質瘤的危險因子為何,只知大部分與基因突變有關,少部分患者則出現家族遺傳。曾嶔元建議,病人確診後,可透過基因檢測,先了解自身基因突變類型與位置,採取不同治療策略,這樣的個人醫療才可對症下藥,提升存活期。

胃腸道間質瘤 腹痛 腸阻塞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