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臍尿管癌腫瘤擴散 溫熱化療救了他

林姓患者的腹腔充滿癌細胞,經過外科手術清除加上溫熱化學療法後,病情得到控制。術後秀出肚皮上約30公分的開刀痕跡。
林姓患者的腹腔充滿癌細胞,經過外科手術清除加上溫熱化學療法後,病情得到控制。術後秀出肚皮上約30公分的開刀痕跡。
記者徐如宜/攝影

一名罹患罕見臍尿管癌的林姓病人,經過化療仍然轉移至腹膜,有醫師建議他接受安寧療護。萬念俱灰的他,去年無意間看到聯合報一篇關於「腹內溫熱化學灌注療法」的報導,萌起一念生機,於是積極求治,半年下來癌指數明顯下降,病情獲得控制,他認為「這是上天的安排!」

高雄阮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冠誠指出,臍尿管位於連接膀胱頂端與臍部,在正常情況下是在胎兒期第15周時阻塞,變成一條位於前下腹壁的筋膜與腹膜之間的纖維索,稱為中膀胱臍韌帶。臍尿管癌是一種少見的癌症,男女發病率相近,往往侵犯周圍器官才被發現。

57歲的林姓病人是一位乩童。兩年前,他接受疝氣手術,意外發現腫瘤指數(CA-199)嚴重超標,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罹患罕見的臍尿管癌。由於發現較晚,僅能接受化學治療,腫瘤仍轉移至腹膜和胃及肝臟。他到其他醫學中心求治,得到的答案是藥石罔效。

林姓病人萬念俱灰,走進一家便利商店,隨手抽了一份聯合報,看到一篇關於腹內溫熱化學灌注療法治癒一名肝癌病患轉移腹膜的報導,決定再求診試試。

林姓患者的腹腔充滿癌細胞(左),經過外科手術清除加上溫熱化學療法後,病情得到控制(右)。<br />記者徐如宜/攝影
林姓患者的腹腔充滿癌細胞(左),經過外科手術清除加上溫熱化學療法後,病情得到控制(右)。
記者徐如宜/攝影
去年8月底,林姓病患接受高雄阮綜合醫院施行腫瘤減積手術及溫熱化療療法,由消化系外科醫師洪國禎與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蔡達基聯手為他開了16個多小時的大範圍手術,切除肝、脾、膽囊、胃、腹膜、橫膈膜,以及癌細胞侵犯到的骨盆底部。術間同時接受腹腔內溫熱化療灌注術,其後三個月又接受三次同樣的化療藥物灌注手術。

林姓病患感謝聯合報的報導,他希望鼓勵其他癌症病友,不要輕易放棄。

台北萬芳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呂長運指出,採用腫瘤減量術合併腹內溫熱化療灌注治療,已成歐、美、日等國治療腹腔內腫瘤轉移的癌症標準療法,適用於胃癌、大腸癌、闌尾癌、卵巢癌等腹腔轉移的病患。一旦病人的腫瘤已出現遠端轉移,則治療效果不佳。

呂長運表示,相較於正常細胞,腫瘤細胞不耐熱,加上化療藥物加熱毒殺能力會加強,並有效滲透到組織深度,因此在腹腔內進行高濃度的化療藥物溫熱療法,比傳統全身性化療的效果更佳。

不過,進行這種手術需把腫瘤侵犯的器官予以切除,破壞性大,可能會引發膿瘍、敗血症等併發症,應由有經驗的醫師照護。

呂長運說,目前這項治療,健保並不給付,病人需自費約10~20萬元左右。

腫瘤 轉移 化學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