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喚醒免疫力 黑色素癌有新解

「想跟女兒一起彈奏鋼琴」,這是張爸爸罹患黑色素癌後的最大的心願,因化療等傳統治療失敗,原本以為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跟女兒一起彈鋼琴,在接受Anti-PD1免疫療法後,成功幫助張爸爸延長存活期。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約250名惡性黑色素癌患者,衛福部近日正式核准國內第一個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Pembrolizumab,用於經標準治療無效後的晚期黑色素癌,讓原本陷入無藥可用困境的末期癌友,有了新的治療選擇。

張爸爸兩年前確診惡性黑色素癌,化療失敗,癌細胞擴散至內臟以及多處淋巴,加入新藥臨床試驗,持續治療三個月後,電腦斷層顯示,腫瘤明顯縮小。

現年91歲的美國前總統卡特,去年確診罹患黑色素瘤,在接受放射線治療,以及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喚醒身體免疫力,目前腦部已經找不到癌細胞。

何謂「免疫抗癌」?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張文震副教授指出,傳統化療與標靶藥物是透過藥物本身直接毒殺或抑制癌細胞;免疫抗癌藥物則是直接喚醒人體的免疫系統,使T細胞可以辨識癌細胞,並加以殲滅。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劉俊煌教授指出,人體免疫T細胞在正常情況下,會辨識與消滅癌細胞;研究發現,癌細胞以表面PD-L1,「握住」免疫T細胞表面的PD1接受器,讓T細胞分不清楚敵我,停止發動攻擊,癌細胞因此逐漸坐大,危及生命。

張文震表示,Anti-PD1免疫療法打破這種癌細胞的與人體T細胞不正常結合,喚醒人體免疫系統發揮原本的防禦功能,再度攻擊癌細胞;常見副作用則有皮膚騷癢、紅疹、疲倦等。

免疫力 黑色素癌 免疫療法 皮膚癢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