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大學生脖子腫 罹甲狀腺癌

脖子上出現不明腫塊千萬要留意。一名到美國念大學的留學生返台過暑假,家人發現他脖子略為腫大,催促他就醫,醫師經過觸診、細針穿刺後確認是甲狀腺癌,但因為發現太晚,必須做甲狀腺全切除術,且須終身服藥;醫師表示,甲狀腺癌初期沒症狀,等覺得腫痛壓迫恐怕已經是末期。

根據癌症統計,台灣一年新增超過2800名甲狀腺癌的病例,是十大癌症第九位、也是女性十大癌症第五位,國人平均每五名成人就有一人有甲狀腺結節,其中僅5%是甲狀腺癌,若能在結節階段就篩檢出惡性腫瘤,預後和存活率會大大提升。

台大醫學系內科名譽教授張天鈞今天在「甲狀腺結節鑑別診斷研討會」表示,過去在檢驗不發達的年代,醫師大多都靠手摸,他曾在30多年前,徒手觸診找出0.3公分的甲狀腺結節,結節組織周邊軟、中間硬,即使很小組織的些許異常還是能透過觸診發現。

張天鈞說,30多年前他就向當時的老師提出細針穿刺檢查建議但被拒絕,直到現在利用穿刺結節處吸取少量細胞,在顯微鏡下觀察有無癌細胞,仍是診斷甲狀腺癌的標準檢查。

不少患者看到針就害怕,現在透過電腦輔助偵測系統,經由軟體分析超音波影像,可呈現甲狀腺結節型態、特性,可協助醫師辦別良性、惡性,減少六成患者免於非必要的細針穿針檢查。

林口長庚內科部主任陳英仁表示,一般所謂腫塊是指贅生肉,腫塊比較傾向惡性,因此要做進一步檢查;甲狀腺結節大多是甲狀腺組織發炎後留下來的纖維化組織,九成是良性的。

醫師表示,民眾平時若摸出脖子上有任何組織異常,應該盡早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腫瘤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