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發燒掛急診連7月 竟是大腸癌

李姓男子(右二)罹癌後努力抗癌,辭去夜店工作,重新擁抱新生活。
李姓男子(右二)罹癌後努力抗癌,辭去夜店工作,重新擁抱新生活。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市50歲李姓男子在夜店工作,忙到連發燒都沒時間求診,以為是過勞,7個多月都掛急診,醫師懷疑有問題建議他做身體檢查,確診是大腸癌;63歲邱姓婦人停經10年後出血,她不以為意,直到身體極度不適送醫,確診為第三期子宮頸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癌症篩檢推動委員會主委蔡聯舜說,癌症的發生率愈來愈高,但形成過程緩慢,若能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即刻治療可延長存活,甚至治療。罹癌高危險族群包括有家族病史、抽菸、飲酒,年齡50歲以上者,都應定期接受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大腸癌等癌症篩檢。

李姓男子說,他長期在夜店工作,晚上工作、白天睡覺,加上壓力大,為了應酬,抽菸、喝酒、吃消夜,暴飲暴食,去年發燒、腹漲,都以為是過勞和長期夜生活所致。

他7個多月進出急診,後來頻繁到1周掛1次急診,引起急診醫師注意,建議他詳細檢查,確診是大腸癌,經切除腫瘤後,如今每3個月追蹤一次。

邱姓婦人停經後,多年未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去年因出血到診所就醫,以藥物止血仍未改善,常感覺頭暈及心悸,她以為停經後亂經出血,不以為意。

日前她因身體不適送醫救治,檢查發現她的腫瘤指數異常偏高,經檢查確診為第三期子宮頸癌,需接受化學與放射線治療。

衛福部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立孝說,停經後出血率約4%到11%,大部分發生在1年內,停經3年以上出血佔不到一成;另停經後出血約六成是子宮萎縮,子宮內膜癌約佔9.8%,子宮頸癌約1%以下,建議除了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外,要注意有無不正常出血。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癌 發燒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