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罹癌術後消水腫 泡熱水沒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自癒整體教室」,提供復健治療與評估,讓癌友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自癒整體教室」,提供復健治療與評估,讓癌友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記者蘇木春/攝影

癌症患者接受化療、放療及淋巴結摘除手術後,破壞人體免疫系統,常造成軟組織沾粘,出現水腫或術後併發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日研究發現,只要透過適度運動、增強體適能,可舒緩不適。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新成立「癌症運動暨健康促進中心」,並推動「自癒整體教室」,建議曾接受化療或開刀的癌友經醫師評估後適度運動;醫管部副院長曾志仁說,根據國外臨床研究,規律運動可降低4成的大腸癌、3成乳癌、3成子宮癌發生率,罹癌後規律運動者,有75%較能接受癌症手術的疼痛與不適性。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的「癌症運動暨健康促進中心」,著重癌友術中、術後的併發症、心理疾病研究與治療,其中「自癒整體教室」提供患者復健治療與評估,透過專業運動器材與課程,讓患者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物理治療師康銘文說,化療、放療及淋巴結摘除手術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並造成軟組織的沾粘,有40%到50%兩年內接受過癌症手術的患者,會出現上肢水腫,接受過手術逾30年的癌友更有80%被四肢水腫所苦。

康銘文指出,一般患者會以泡熱水、肌力運動設法紓緩水腫,卻會造成反效果,癌友其實只要透過適當的復健治療課程,在專業儀器進行大關節運動,每周最少運動3次、每次70分鐘,就能有效紓緩不適,還能增強體適能。

楊姓癌友曾接受子宮頸癌切除手術,術後兩年下肢嚴重水腫,四處求醫、中醫針灸都無效,越來越嚴重,折騰1年多,在自癒整體教室接受團體治療,3個月後逐漸消退,也讓她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 水腫 復健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