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推拿會導致癌細胞擴散?癌症患者可接受推拿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推拿會讓癌細胞擴散嗎?
推拿會讓癌細胞擴散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丁小姐2022-3-2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定期X光追蹤乳癌是否可能壓迫腫瘤造成擴散」。她附上的兩篇文章是:

康健雜誌在2016-1-1發表的推拿會讓癌細胞擴散嗎?

健康雲在2018-1-16發表的放射線+機械擠壓超NG!定期乳房攝影反而讓癌細胞擴散

我已經在前天發表乳房X 光檢查會造成癌細胞擴散?健康雲助紂為虐。今天要討論康健雜誌的那篇文章。

康健雜誌那篇文章有這兩段話(合併成一段):【「如果發現有硬塊,就儘量不要去碰,」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趙大中指出,腫瘤外科手術有一項最高原則,叫作「no touch isolation technique(不接觸的隔離技術)」,避免不恰當的外科操作,導致癌細胞擴散。因此,就連醫師在進行腫瘤切片而留下的穿刺針道(Needle track),手術時也會連同腫瘤一併切除,避免癌細胞有機會透過針道跑到身體其他部位。

這段話裡提到的no-touch isolation technique(NTIT)的確是腫瘤外科手術的一項原則,但是,它對病患是否有幫助,醫學界目前是還沒有共識。

早在1988年就有一篇論文表明NTIT並沒有顯著增加結腸癌病患的存活率,而也因為如此,NTIT並沒有被美國或日本的結直腸癌手術指南採納,請看:

1988年:No-touch isolation technique in colon cancer: a controlled prospective trial(結腸癌中的不接觸隔離技術:一項對照前瞻性試驗)

2001年:Guidelines 2000 for colon and rectal cancer surgery(2000 年結腸癌和直腸癌手術指南)

2020年:Japanese Society for Cancer of the Colon and Rectum (JSCCR) guidelines 2019 for the treatment of colorectal cancer(日本結直腸癌學會 (JSCCR) 2019 年大腸癌治療指南)

今年發表的一項大型臨床研究(30個醫學中心,853位病患)也發現NTIT並不具優越性,請看:

2022年:The Conventional Technique Versus the No-Touch Isolation Technique for Primary Tumor Resection in Patients With Colon Cancer (JCOG1006): A Multicenter, Open-Label, Randomized, Phase III Trial(結腸癌患者原發性腫瘤切除的傳統技術與不接觸隔離技術的比較 (JCOG1006):一項多中心、開放標籤、隨機、III 期試驗)

至於「腫瘤切片…癌細胞有機會透過針道跑到身體其他部位」的說法,早在1979年就有一篇論文表明,進行活檢對病患的存活率並無影響,請看The effect of biopsy on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osteosarcoma(活檢對骨肉瘤患者生存的影響),而事實上活檢目前還是腫瘤診斷的選項之一,請看克里夫蘭診所

康健雜誌那篇文章的另兩段話是(合併成一段):「臨床上最常見、也已經證實,因大力按壓腫瘤處加重癌症病情其實不是乳癌,而是骨肉瘤。但這類癌症卻最常被以為是一般疼痛,轉求推拿造成惡化。台北榮民總醫院骨腫瘤研究中心主任陳威明帶領的團隊,曾針對骨肉瘤患者進行研究,發現在診斷前若直接在腫瘤上推拿,癌細胞轉移到肺部、局部腫瘤的復發率都高於未推拿的患者,5年存活率也從92%降到58%,該研究刊登於英國《骨骼與關節手術期刊(JBJS)》。

請注意這段話裡的「直接在腫瘤上推拿」,也就是說,這是為了做實驗,故意的在腫瘤上推拿。可是,我想,在正常生活裡,應該沒有人會故意在腫瘤上推拿吧。事實上,推拿(按摩)在正規醫療裡是被認為可以減少癌症病患的疼痛和焦慮。請看:

2007年:Massage therapy for cancer patients: a reciprocal relationship between body and mind(癌症患者的按摩療法:身心的相互關係)

2009年:Effects of a full-body massage on pain intensity, anxiety, and physiological relaxation in Taiwanese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bone pain: a pilot study(全身按摩對台灣轉移性骨痛患者疼痛強度、焦慮和生理放鬆的影響:一項初步研究)

2013年:Massage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cancer: a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轉移性癌症患者的按摩療法:一項初步隨機對照試驗)

一個叫做BreastCancer.org的美國乳癌資訊網站有發表Massage(按摩),而裡面有一句「沒有證據表明按摩會導致現有癌症擴散。」

澳洲的Cancer Council(癌症委員會)也有發表Does massage spread cancer?(按摩會讓癌症擴散嗎?),而它的第一段是:「沒有可靠的證據表明按摩會讓癌症擴散。 事實上,許多癌症患者發現按摩有助於改善他們的整體心理健康並緩解與治療相關的一些症狀。 癌症的擴散(轉移)是一個複雜的生物過程,涉及基因表達、突變和生化信使。」

總之,只要不是故意在腫瘤上擠壓,目前並沒有確切證據表明推拿(按摩)會讓癌細胞擴散。當然,是否進行按摩治療,最好還是先跟主治醫師商量。

原文:推拿會讓癌細胞擴散?

腫瘤 癌細胞轉移 按摩 推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